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调研要做开放题

  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在落实省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各部门都在积极开展调研。但有些同志在调研前,已经将调研报告拟好,然后选择符合报告需要的单位进行调研,进一步充实数据,验证观点,这就好比是做了一道证明题,这样的调研往往以偏概全,甚至影响决策。

  调研重在求真务实。由果索因证明题式的调研无异于闭门造车,容易被结论所蒙蔽,难以发现问题,得到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对工作指导意义不大,甚至会误导工作,显然不符合科学调研的要求。

  调研应该是一道开放题,不能进行预设,不能有导向性的结果。调研一定要深入一线,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努力做到“深、实、细、准、效”,这样才能发现真问题,形成有分量的报告,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政府提供决策, 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调研要做开放题 2018-07-30 7889002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