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公其心 万善出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对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出了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要求。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一部浙江发展的历史,流传着不少勤勉为公、担当为民的清廉故事。

  公其心,万善出。自从夏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在浙江大地上以洪荒之力疏浚恣肆纵横江河于大海,多少弄潮儿勇立涛头,一时间“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唐末钱镠因缘际会建立吴越国,待其孙举家入宋后,浙江一带一直为富甲华夏之区。钱家以善政的遗泽,名门望族千年不衰。“官事廉为本,官心公作基”,北宋熙宁四年苏东坡任杭州通判时,感于钱镠“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曾写下《陌上花》诗三首和《六事廉为本赋》,并赈灾济民。元祐四年出任知州时垒建长堤、疏浚西湖,自此西湖风光无限。

  近现代以来,浙江儿女更是英雄豪杰辈出。1921年红船从南湖起航,从此无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殚精竭虑,一心为公。到新中国成立,全国可以查到姓名的牺牲的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改革开放以来,凭着 “四千精神”,浙江人勇立时代潮头, “一遇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无浙不成商”“无浙不成市”成为新时期的流行语。15年来,“八八战略”深入实施,让全面和谐、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主旋律。“山川秀美”“百姓富裕”离不开“清廉勤政”的修为和“执政为民”的胸襟,“两山”理念的神奇画笔将浙江山水描绘得分外妖娆,“两个山清水秀”的执政理念带来的岂止是自然生态美的变化,更是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与“海晏河清”。

  时间检验一切,时间也终将证明一切。

  公其心,根植于信仰,坚守于信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信仰的力量。心中有了坚定信仰,脚下才有磅礴力量。从党的“一大”13位代表、50多名党员,到今天致力于建设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担当是对信仰最好的坚守,真正的强大在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信仰坚守,在于“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践诺。

  公其心,离不开监督,需要监督强化于心。立明规,破潜规,通过规范严密的运行程序,厘清权力结构,确保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透明、有效,实现用制度来约束人,用制度来激励人,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从政清廉。习近平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后陈经验”,14年来创造了至今村干部“零违纪”、村民上访“零记录”、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记录,村务监督委员会成为写入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治国之策”在全国推广。

  公其心,始于清廉家风小事,作于清廉政风细节。“公生明,廉生威。”居家正,居官才能正。良好家风让清廉成为每个人潜移默化的内在自觉,有利于为官者在从政为民实践中坚守清廉家风,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约束,进而把清廉转化成内心克己奉公的不竭动力,对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从而形成学习贯彻和笃行实践“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金华市委党校副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公其心 万善出 2018-07-30 7888777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