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青田近年来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在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及生态服务领域广泛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助青田更快走上
高质量发展道路

  青田近年来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在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及生态服务领域广泛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助青田更快走上

  高质量发展道路

  吴慧慧 张尚伟

“数字+工业”

夯实经济基础

  程式化的死板、冰冷的生产,这可能是不少人心目中传统工业的样子。而在青田,随着工业领域数字产业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我们看到,现代工业正在变得越来越高效可靠,传感器和网络结合在一起让智能变得无处不在。

  “我们研发的一款智慧童鞋,安装了电脑芯片,不仅可以记步,还可以纠正小孩子的脚型,同时还具有GPS追踪定位功能。”去年8月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的浙江起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就坐落在青田,谈及公司智能制造产品,公司负责人章利民这样说道。

  而这只是青田“数字+工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田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抓好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四换三名”、企业上云等,充分结合数字化运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工业经济开始实现从“总量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

  走入浙江三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中心,只见三辰直流电源远程监控云平台软件上的中国地图呈现出密密麻麻的绿点和少数几个红点。绿点表示产品运行正常,红点则为故障。公司“足不出户”即可进行全国范围的产品故障分析、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等一系列智能控制,是国内直流电源行业里唯一一家打造云平台的企业。

  在转型升级中,三辰电器追求科技创新,从传统制造业不断向“智造业”迈进,开启“制造业+互联网”新局面。“‘三辰智云’直流电源远程监控与运维服务系统项目,是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撑,以互联网+运维服务为目标,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增值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炳林说,运用“三辰智云”是企业实现从单纯制造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一系列“数字化”举措下,去年一年,青田县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两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名单,数量居丽水市并列第一;浙江三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第一批上云标杆企业”名单,是丽水市仅有的三家入围企业之一;两家企业先后通过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为丽水市仅有的两家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证书的企业……

  “数字+工业”,拓宽了青田县生态工业的发展之路,夯实了青田县生态工业经济的底子。各环节信息化应用水平逐步提升,两化深度融合成效明显提高,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60.18,居丽水市首位。

“数字+农业”

走出富农新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互联网的普及正在改变着中国农村,而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青田,农业的发展也因“数字化”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受地形条件限制,青田的土地可谓是寸土寸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在寸土中‘挖’出更多的金,让农民口袋更富足。”谈及青田农业的发展,该县农业局局长姚晓月这样说道。

  伴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一架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遥控下,一键腾飞,轻巧如燕,超低空平稳飞行,飞机挂载的喷洒系统将药液均匀地喷洒下来,很快就完成了多亩田地的植保作业。这是6月底发生在青田县阜山乡的一幕。

  “以前是人工背着药桶给庄稼打药,一人一天最多喷洒十亩地。现在用无人机,一人操作一架无人机一分钟就能喷洒一亩地,效率非常高。”方山乡朱岙村农业大户朱旭清这样说道。

  引进植保无人机是青田县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一次新尝试。而这次新尝试在青田县农业局副局长杨志富看来,是青田农业数字化发展往前迈进的其中一步:“去年以来,我们以‘质量强农八大行动’为抓手,建成农业生产主体信息库,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管理,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二维码的使用,信息进村入户,打通农业数字鸿沟。”

  根植“数字”,发展智慧农业项目。2017年完成5个农业基地监控视频接入浙江省农业云平台;2018年稻鱼米入驻盒马鲜生,5个合作稻鱼米基地全部安装监控视频;2018年严特波火龙果基地大棚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自动控温……

  青田农产品电子商务亦有发展,如温溪镇大洋下村的青田县长鸿园艺有限公司主营各类特色捕虫草,采用组培育苗,全线上销售,开设多家淘宝店铺、微商店,还进驻阿里巴巴企业批发网站,去年实现销售额近260万元。

“数字+服务业”

做大特色商贸

  “这个项目交易平台真有意思,就跟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方便快捷。”7月10日,青田县仁庄镇侨乡项目交易中心对接会暨招商引资大会在该县侨乡项目交易中心召开,不少项目投资商在现场了解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后,纷纷赞不绝口,青田县火焰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更是在现场,就仁庄镇火焰背(上彭山)农旅综合体项目签订了意向协议。

  据了解,这个去年9月上线的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是建在青田覆盖全市甚至全省的项目交易平台。该平台借鉴“淘宝”模式,主要通过“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的方式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在交易中心挂牌的项目达654个,涉及金额达3500多亿元。

  青田有33万华侨,足迹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在青田的大力感召下,侨商回乡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以回乡创业为荣”的氛围逐步形成。

  “虽然不少侨商回归投资意愿强烈,但‘不了解、不敢投、不会投’的情况仍然存在。”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尹爱华介绍,交易中心上线后,学习“淘宝”的网络模式,让华侨“一站式”淘项目,方便快捷、公开透明,解决了侨商关心的项目效益分析、银行对接、项目审批等问题。

  目前,平台已有11个项目签约落地,引回侨资21.5亿元。

  而在离青田火车站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的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依托“数字化”发展,更显勃勃生机。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现入驻侨商企业168家,目前90%的商户都有进行不同渠道的网络销售,主要通过设立专业电商平台、入驻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企业店、微店和微信销售开展。”说起侨乡进口商品城的电子商务,余展磊如数家珍,像第一市场商户青田希诺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淘宝拥有一家8.2万粉丝群体的五冠明星店铺,是国内奶粉跨境直邮的佼佼者;2017年6月成立的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携手五大专业平台助力青田进口商品城电商氛围良性发展,带动了大部分商家进行网络销售和供应;继“七彩易购”“华侨帮”“淘七洲”“跨贸通”之后,今年年初商品城又引入“刷脸”app……

  从2015年开业至今,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已实现销售额23亿元,网络销售约占25%。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数字经济助青田更快走上
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4;浙江日报2018-07-3000005;浙江日报2018-07-3000008;浙江日报2018-07-3000012;浙江日报2018-07-3000003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