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嘉兴

嘉善党员干部廉情信息“一网打尽”

盛思佳 张文燕

  “针对个别干部心理比较脆弱的问题,建议加强谈心谈话;对问题比较严重的人进行重点关注”“针对少数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松懈的问题,建议加强正风肃纪检查和明察暗访的次数”……这是嘉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在监督单位中开展廉情会商时,组长张全良提出的一组解决问题建议。廉情会商,是该纪检监察组在今年创新出台的廉情评估预警制度中,对监督对象的廉洁问题、作风问题、工作方法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提醒和督促的一个重要环节。

  为了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察部门派驻机构作用,第五纪检监察组不断创新载体,以求监督执纪之效。2017年,推出“问题清单”制度。注重从小事抓起,把对4个监督单位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范畴,全年共发现56个具体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2018年4月,又创新推出了廉情评估预警制度,旨在全面准确掌握党员干部廉情信息,做到防范在先,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增强遏制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预见性、针对性、主动性。

  廉情评估预警制度的创新点体现在三个环节。一是廉情信息收集,由纪检监察组和各监督单位以制度化形式共同实施。纪检监察组通过每周驻点、专项检查、谈心谈话、走访管理服务对象等途径,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了解收集各单位人员廉情信息。各监督单位通过日常教育管理了解掌握工作人员工作表现、交往情况、岗位变化、信访举报投诉以及执行廉洁规定等方面的情况,随时汇总、梳理,排出主要风险点。二是廉情信息评估,以常态化的每月会商形式进行。纪检监察组和各监督单位对收集到的廉情信息和主要风险点进行综合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评估,并依照相关规定确定评估结果,提出解决办法,评估情况记入《廉情信息评估记录表》。三是评估结果处置,用廉政相关规定“一把尺子”分类处置。形成问题线索的按规定报县纪委、县监委。列入预警的人员,萌芽状态的视情由本单位或纪检监察组给予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整改、责令口头或书面检查、通报等。相应的处置情况填写《廉情预警处置记录表》,并按要求归档。

  “很多案例都是一开始没发现,等发现时已经是大问题。为了从源头上筑起一道防腐墙,我们出台了这样一个廉情评估预警制度。这一制度推行以来,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单位的监督对象,都起到了警钟长鸣作用。”张全良说。如监督单位一名借调到其他单位的中层干部,因为工作原因疏忽了参加党组织活动。廉情会商迅速给出要么克服困难参加组织活动,要么转出党员关系的评估结果处置,防止了党员干部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情况发生。近年来,判缓刑、假释、保外就医的特殊人群成为社会管理的难点,廉情会商对相关执法人员作出确保矫正人员合法权利、严格把关、认真执法的评估处置,也及时防止和纠正了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6 嘉善党员干部廉情信息“一网打尽”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4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