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嘉兴

南湖区“机器换人”
换出新天地

宋翰卿 许冰洲

  近日,省经信委下发《关于2017年度浙江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南湖区荣获2017年度全省工业有效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工作一等奖。

  技改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南湖区以“机器人+”“互联网+”等行动为抓手,引导“机器换人”企业积极应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速产品升级,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去年,加西贝拉的压缩机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和闻泰通讯年产1200万套主板PCBA项目在嘉兴市智能化技术改造评价中被评为优秀,而全市只有3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加西贝拉、闻泰、敏惠、普利特4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还获得了省智能制造专项补助资金。

  此外,南湖区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陆续组织了机器人及智能技术装备新产品推荐会、“机器人+”现场诊断会、“机器人+”技术改造政策培训会等活动,组织推荐并成功入选3个省级“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成功入选11家嘉兴市“机器人+”示范企业和9个嘉兴市“机器人+”示范项目。

  近年来,南湖区工业企业不断加大技改力度,全区技改投资从2015年的64.67亿元增长到去年的超过100亿元。去年,全区实施“机器人+”项目190项,累计完成投资56.6亿元,新增购置工业机器人176台;政府补助设备投资和“机器换人”类项目70多个,补助金额近3000万元。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5 南湖区“机器换人”
换出新天地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4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