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嘉兴

海盐治水多措并举亮点纷呈

范冰洁 周伟达

  近日,从海盐县“五水共治”办公室获悉,今年1至6月,海盐治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亮点纷呈,其中全县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3.3%,同比提高33.3%,其中Ⅱ类比例16.7%,同比提高8.3%,无劣Ⅴ类、Ⅴ类断面;千亩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各级河长巡河达标率90%以上。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扎实的工作。为全面实现河长履职在线考核,海盐县开展每周通报,督促各级河长切实提高巡河达标率,并加强重点工作督查和明察暗访,严防劣Ⅴ类水、黑臭河等反弹回潮,努力提升全域水质。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县还不断完善基层治水机制,继续做好村(社区)水质公示和考核;继续实施航道保洁,巩固提升“四位一体”保洁质量;修订治水村规民约,突出权责、严明奖惩,推动群众行为自律和良好习惯养成。

  截污是彻底治水的必要之举。在工业企业(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面,海盐县对县经济开发区、百步工业园区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秦山工业园区、于城黄桥工业园区两个上级督办重点园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工作指导,完善雨污分流,全面推进污水入网企业“阳光排污口”设置,加强雨水排放口规范化建设,按照“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的要求,对所有入河排污(水)口进行全面整治,其中六里工业园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工业区。

  在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面,海盐县围绕有效整治入河排污口,精细化开展城镇生活小区、小餐饮、小宾馆、农贸市场、沿街店铺、城中村、建制镇建成区等的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其中海韵华庭、百可世家创建“污水零直排”住宅小区,百步集镇创建“污水零直排”镇。目前已积极推进33.7公里污水管网和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

  同时,海盐县持续打好农业污染防治、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管理、船舶污染防控、严防散户生猪养殖反弹、河湖生态修复等治水“组合拳”,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促进水质改善。为守护好千亩荡这一全县人民的“大水缸”,海盐县编制并落实《海盐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十三五”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饮水水源预警监测和藻类防控机制,重点从规划调整、水源保护工程、污染源清理、水源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日常管理等方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持续改善水源水质量。此外,还开展了千亩荡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源排查和整治任务,继续实施城乡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做好饮用水出厂水质监测,确保出厂水质100%达标。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5 海盐治水多措并举亮点纷呈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3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