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南湖:创新活动方式
凝聚活力因子

张文术 朱弼瑜

  近日,在南湖区智立方互动式体验馆,一堂现场党课令参与者印象深刻。在这堂课上,学员们与领军人才面对面进行感应式互动,倾听他们的创业创新经历。这是浙江蓝鸽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推出的活动。这家企业共有党员50人,平均年龄27岁,均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5%。这群年轻的高学历、高技术党员汇聚到一起,党员活动也显得特别“机智”。在近期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两个科研支部通过“小小云网络,内含大学问”竞赛活动,向公司提出了5条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

  南湖区的基层党建,曾经也普遍出现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党组织覆盖领域窄化、党内活动方式固化等问题。2009年,南湖区委在电商企业“麦包包”试水“青春党建”雏形。2012年2月,南湖区委在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发表文章,正式提出“青春党建”这一概念,并在次月开始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在过去的8年中,这项工作产生了众多令人惊艳的亮点。

  党课的召集方式可能是微信上一声呼唤;上课形式可能是10分钟的个人小故事,可能是看场电影以后的共同讨论,可能是一次漂在水上的“红船党课”。党员活动的形式就更多了,可能是青年三人制篮球赛这样的文体活动,可能是一场公益活动,也可能是一次区域美食地图绘制比赛,甚至连党费缴纳都可以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在线操作。总之,只要是符合年轻人口味又健康正能量的,都可以。

  进驻“青春之地”,凝聚“青春之人”,善作“青春之举”,这“青春党建”的三大维度,如今不仅达到了当初设定的目标,更让“党建”这个名词变得绚烂多姿。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南湖:创新活动方式
凝聚活力因子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6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