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丽水电力助推美丽乡村旅游

  7月,正是山水田园洋溢生机的盛夏时节。从丽水莲都区出发到畲坑村,绕过一道道山坳,随处可见的绿水青山虫鸣鸟叫、瓜果飘香,一幅别致的田园山水、欣欣向荣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这个离市区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乡村,开始吃上了“旅游饭”,奔上了“幸福路”。

  “全村都走‘公司+农户’的经营之路,村民拿出自家空余农房,以租金入股享受分红,房屋由公司确定装修风格,统一经营管理。”由养心谷休闲旅游公司投资开发的古堰画乡畲坑村民宿群,吸引了来自杭州、上海等大城市游客。

  为确保电力供应和民宿经济“同步走”,国网丽水市莲都区供电公司对民宿电力配套也及时升级到位。优化电力线路路径布点设计,使电力设施和谐融入乡村美景,变压器容量由原来的315千伏安增加至现在的630千伏安,同时增设380伏低压架空集束电缆线路0.464千米。

  走进畲坑村1号育苗大棚内,园区负责人李辉正在向大家介绍温室控制器功能。育苗大棚的风扇、遮阳网、湿帘等设备都少不了用电,电在育苗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家住村头的潘晓芬就在1号育苗棚内“打工”,从家出门到工作地点只要几分钟。她说:“虽然辛苦一点,但在家里能够照顾到老人和孩子,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好。”

  在电力支持下,村里经营了3个蔬菜水果大棚,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也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围绕全市民宿经济特点及相关需求,丽水电力公司还积极推动民宿厨房用能、客房用能、服务用能等方面的“用能改造”,全面推行烹饪、采暖、制冷、照明等各方面的电能替代,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升现代民宿品质。

  “从村口到村里各家各户,供电线路经过改造后,现在非常规范、美观,用电也安全了,这对村里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很大帮助和支持。”村支书张伟武高兴地说。

  作为莲都区“全电景区”改造的景区之一,古堰画乡景区切实享受到了“生态+电力”为环境保护带来的生态福利。

  畲坑村自然村距离古堰画乡仅1.5公里。古堰画乡景区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登陆丽水后首批试点景区之一,目前已拥有电动汽车充电桩42个,并全面跟进电动观光车、船等内部交通车辆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内部交通全电动车辆通行。

  为了守护丽水的绿水青山,丽水公司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共同深化“全电景区”建设,完成电能在绿色交通、全电民宿、电磁厨房等领域全覆盖。而畲坑村恰恰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吴爱玲 洪瑜阳)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丽水电力助推美丽乡村旅游 2018-07-30 7877576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