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安吉:千家企业营业执照“网上办”

  通过网上进行核准名称、企业设立申请、提交材料、电子签章,完成了一系列网上审批,安吉小甲虫家具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熊伟在申请后第三日,就从快递员手里拿到了营业执照,他对办理营业执照“一次不用跑”,连声说没有想到。

  今年2月,浙江省提出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安吉县政务办、市场监管局通过改善审批环境、配备优质队伍、拓展登记渠道三项举措,有效破解全程电子化登记过程中公众认知率低、登记系统不完善等难题,促进商事登记的“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跑零次”。

  商事登记事项涉及当事人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专业性强,法定材料多,程序复杂,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申报中,对于法定程序及规范内容的选择具有多样化,较多企业无从下手。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百名党员干部进企业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五个一”服务指导,即确定一名操作员、注册一个账号、发放一本《指南》、开展一次辅导、模拟一次申报,让企业全面掌握流程。

  此外,抽调精干工作人员组建网上核准小组,安排专人进行任务分流、问题协调和企业对接,实现高效审批。对于住所材料、经营范围核定、身份证照片、章程条款等内容统一审核标准,实现咨询服务一口清、受理审核一次清,减少因标准不统一而引起的经办人多次修改的情况。同时建立疑难易错问题分类处理制度,制定《安吉县行政审批易错提醒清单》等,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目前,安吉县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各分局(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配备自助办照机,并依托“政银合作”,由银行网点免费代办网上名称核准、设立申报、指导电子签章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无障碍办照。

  今年以来,安吉县通过网上审批企业新设办件数达1513件,占全部新设办件数的84.9%,其中通过全流程办结数达到740件,约占网上审批的50%,实现率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实现“跑零次”比例达一半以上。 (尉青 贾琼莞)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安吉:千家企业营业执照“网上办” 2018-07-30 7877601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