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多规融合多规合一
安吉推进土地整治

  7月,安吉梅溪镇马村村,种粮大户张有富承包的60亩水稻已抽芽到10厘米,预计亩产达500公斤。“这里以前是荒地,做了旱改水项目才能耕种。”

  马村村窑山、鹤山等6个自然村的旱改水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村委会主任李文星表示,过些年,种上桑葚等地方特色经济作物,估计能增加300多亩种植面积,每亩能有几万元毛收入。

  马村村还在做农整项目。“现在称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李文星说,整出农田不单要“藏粮于地”,更要综合思考村庄治理、环境治理,放大土地治理价值。

  马村村的项目,是全省10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之一。今年,全省按照“乡村振兴”要求,提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推进整治为手段,提高耕地保护水平,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构筑农业生产集约高效、农居生活特色传承、农村生态山清水秀的土地利用空间新格局。

  “全域整治与乡村振兴和要素资源指标挂钩,利用各类涉农资金,综合整治田、水、路、林、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村庄环境和生态环境。”安吉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治理科科长介绍。

  下月,另一试点天子湖镇余石村施莫自然村的“坡地村镇”项目也将动工。村党总支书记刘太喜介绍,项目将集中安置80户农户,打造特色坡地建筑村庄。安置房为2户联排,略显徽派,还规划了菜园、景观水池和健身广场等设施,农户可开民宿、农家乐,实现增收。整个项目安置区只占23亩,搬迁和连片开发新增耕地共800余亩,流转后可用于农业观光项目的开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雏形初显,要更好地利用土地,提升环境还得政策扶持、规划指引。”刘太喜说。

  接下来,安吉县国土资源局将全力协助三个全域整治试点项目涉及行政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并按多规融合、多规合一理念,编制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确定土地整治区、村庄整治区和生态整治区,确保项目推进平稳有序,科学合理。 (林泽宇 唐姬)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多规融合多规合一
安吉推进土地整治
2018-07-30 7877578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