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凤凰行动”计划成为代表委员讨论交流的热词

凤凰振翅新动能

  “启动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1月25日下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个词——凤凰行动,成为不少省两会代表、委员讨论中的热词。他们纷纷表示,在高质量增长时代,面对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新形势、新要求,“凤凰行动”计划的提出,将为浙江新经济发展插上一双新翅膀。

  找准转型抓手

  有着多起海外并购经验的省人大代表、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对“凤凰行动”计划表示非常拥护。“我注意到,2017年浙江新增了近百家上市公司,说明浙江在这方面的举措收效很大。”他说,“除了政府的积极引导外,企业还要提高自身实力,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如果浙江能培育出上百家的跨国公司,浙江经济转型升级道路一定会走得更好。”

  浙江知名大企业几乎都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这些在改革开放中一步步壮大的企业,他们自身也基本上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变革。而实现从麻雀到凤凰的华丽转身,既需要产业政策的推进,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推动。

  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是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浙江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一转型升级的关键。在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同时,不断破解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着力打造良好制度环境,着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格局。

  2017年10月,我省召开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会,提出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培育形成数以百计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打破“低小散”困局,不断做强实体经济,实现浙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努力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

  “凤凰行动”计划提出,经过4年(2017年——2020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这样一组数据更是让不少代表、委员感到振奋——在“凤凰行动”引领下,2017年全省企业上市领跑全国,全省新增9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境内87家,占全国同期新增数的20%,新增数居全国第二。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07家,居全国第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保持活跃,去年全省18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337次并购,交易金额1139亿元。

  增强实体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凤凰行动”计划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

  通过企业上市、债券市场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我省一批在行业内举足轻重的龙头企业,合理利用金融要素推动自身发展。我省提出,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全面整合产业链,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产业组织体系,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了全球竞争力。

  很多企业把上市融到的资金投入到生产、研发当中去,通过海外并购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对记者表示,他们中很多是靠实体经济起家,这是发展的基础,要牢牢守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通过企业上市、海外并购,促进实体经济不断升级。

  陈建成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卧龙集团进行了多起海外并购。“同业并购让卧龙在全球化过程中,少走了不少弯路。通过海外并购,卧龙在尖端技术、营销能力、综合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前了很多年。2016年卧龙在电机产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8%,2017年预计达8.5%左右。” 以他的经验来看,海外并购最好在同一行业内进行,不要跨行业,这样有利于提高整体水平,也会使协同效应体现得较为明显。

  我省在“凤凰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指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严格遵循法治原则,把依法合规作为企业上市立身之本、发展之源,防止利用资本市场脱实向虚,坚决遏制借资本运作之名行违法乱纪之实。同时明确,引导上市公司服务实体经济,遏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倾向。

  推进三大变革

  “凤凰行动”计划正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浙江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凤凰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市场和机构的积极响应,各金融机构主动谋划,希望以更深更广层面参与我省“凤凰行动”的实施。

  省政府提出“凤凰行动”后,建行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组织全行召开了“科技金融与上市公司业务专题推进会”,传达了省政府会议精神和“凤凰行动”计划要求。同时,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建行浙江省分行在金融同业和全国建行系统内,率先在省分行成立了科技金融与上市公司经营中心,专营、专注、专业地为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支持。针对企业上市主力军的科技型企业,建行浙江省分行还专门成立了4家科技型支行,更加贴近市场,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

  省政协委员、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表示,将继续加大与各类机构的协同联动,整合资源,围绕上市与拟上市公司产业链,打造金融、法律、会计等为一体的“服务生态圈”,为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提供全周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

  1月18日,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落实推动“凤凰行动”计划。

  在我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会举行的当天晚上,浙商创投就召开会议进行传达讨论,第三天就召开会议在公司内部作了详细的布置,每个总裁领衔几个地区,40个投资经理对浙江区域3年内有条件股改、申报的企业进行无死角覆盖。

  省政协委员、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说,浙商创投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共投资了130余个项目,40%以上的项目在浙江。统计发现,浙江项目的总体成功率要远远大于其他区域,浙江省力推的“凤凰行动”计划与企业推行的本地化战略高度吻合,希望以此为契机,在浙江这块沃土和福地上,把根扎得更深、更实。他认为,对接资本市场,企业是主体,中介机构是关键。

  凤凰展翅,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正在打开。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凤凰振翅新动能 2018-01-26 6451970 2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