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跨步迈入省级平台
人才引领产业升级

——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晋级记

  跨步迈入省级平台

  人才引领产业升级

  ——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晋级记

  马可远

  2016年2月,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精心谋划下开始布局。产业园选址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北部核心区块,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于2016年8月18日正式挂牌运行,集人才集聚、科技孵化、研发中试、企业创新、院校产研、人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经过不懈努力,近日,“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被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晋级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

  名称升格背后,是对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人才云集、风生水起、“凤凰”起舞的地方,将有更多的“创新创业之花”在这里落地生根,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跳动的字符 人才的集结号

  “14—33—38—48”,这一连串数字,恰恰证明了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在运行轨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2016年8月18日,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下文简称产业园)挂牌成立,组建伊始产业园区只有14名“千人计划”人才,对标杭州、宁波等周边地区的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亟需奋进赶超。

  如何破题,市、区领导提出要借力“人才+项目+资本”,把产业园打造成引领绍兴持续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产业园各项组建工作步入正轨,人才集聚效应逐渐凸显,到2016年底增加到33名,到2017年3月增加到38名,到2017年5月增加到48人,人才集聚速度前所未有。

  跳跃的数字背后,是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一些干部为了拜访人才,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甚至是到海外连轴跑,一个多星期没能回一次家。”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道。

  要有干劲,还需有巧劲。总结起来,产业园自组建伊始运用了四大招式。

  首先是以赛引才。2017年3月3日,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柯桥十强总决赛在柯桥举行。10个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及中国香港等全球一流高校的博士、硕士高层次人才团队,站在了这个舞台上。路演、点评、项目签约等一系列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3月3日的总决赛,只是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整个大赛总共进行了5个月,赛事委员会共收到项目173个。总决赛结束后,通过一个多月的轮番洽谈,有6个项目已注册公司,并落地柯桥。

  接着是以会引才,搭建政府、企业、人才合作平台。今年1月份举行绍兴金柯桥·科技产业发展论坛,通过论坛活动促进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柯桥区轻纺城企业发展促进会等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园内搭建了以人才、科技、民营资本等为维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承办2017年外国专家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浙江·绍兴)对接洽谈会,与来自10余个国家的35个外国专家组织建立长期联络关系,陆续从国外获得了300余条人才项目信息。

  第三招是以“站”引才。境外依托北加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莫斯科绍兴商会等协会团体,在美国硅谷、俄罗斯莫斯科建立海外引才联络站,国内在北京建立引才联络站。目前,产业园通过联络站获得人才项目信息120余条,引进外省“千人计划”人才10余人。

  最后是以才引才。积极发挥各类人才在海外的人脉优势,积极举荐、吸引海外人才来柯桥落户。实际上,人才之间也有“朋友圈”,大家都更愿意相信彼此信得过的人。通过圈内人士的推荐,滚雪球效应越来越明显。人才增速如此之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于人才对柯桥的情感信任。

筑巢引凤 搭建平台广栖“金凤凰”

  事实上,把凤凰吸引过来只是第一步。优良的服务与良好的平台,才能将这些人才真正留在柯桥。

  4月19日上午,在滨海工业区(马鞍镇)浙江精业新兴材料有限公司的展示厅内,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严宏跟队友汤弢演示了其新研发的“离火即熄”防火耐高温的水溶性高分子新材料产品,精业新兴材料副董事长夏建明看了后甚是欢喜,当场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严宏团队研发的“水溶性高分子新材料技术”项目,是在首届绍兴金柯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发现的。经过层层选拔,在3月初的柯桥区总决赛中,严宏团队研发的项目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们在全国走了不少地方,但柯桥区政府是最重视我们的,尤其是相关部门负责人用诚意打动了我们来柯桥创业创新发展。” 严宏说,项目获奖后,柯桥区领导第一时间帮助他们与相关企业对接,而且在企业注册中,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关手续。

  就是这种“店小二”精神,打动了一批“高精尖”人才纷纷来柯桥落户创业创新,到目前产业园已集聚了“千人计划”人才48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29名、省级“千人计划”19名。

  除了“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务精神外,产业园区还构建了科创园区、民营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多元一体的人才承载平台。

  科创园区初具规模,建成科技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和F5创意园三大科创园区,目前已入驻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企业、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创意设计企业390家,集聚各类人才4500余名,海外人才项目105个;于今年2月份正式运行金柯桥基金小镇,截至目前,小镇已入驻天堂硅谷、浙商资产、藏元汇等各类金融企业、基金公司109家,注册资金规模102亿元,资金管理规模达30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CBD创新中心将于今年年底交付运营。

  民营企业体制灵活,是市场的重要力量,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对科技的需求也极为迫切。产业园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重点骨干企业的引才主体作用,搭建企业科研平台,引导企业加快转型绿色高端新兴产业,引进省级企业研究院7家、院士工作站16家。

  事实上,一个高端人才团队的引进,还需要许多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员工做配套。近些年,柯桥先后引入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积极促进校地深入融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另外,还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及其境外研究力量,建立了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之江园,目前已有2名“千人计划”专家入驻。

  人才引进了,平台搭建了,资金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为了切实帮助创客们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千人计划”产业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给予人才项目启动资金。

  不仅用项目启动资金把人才项目“扶上马”,还要在解决项目后期“融资难”问题上“送一程”。在项目启动资金资助方面,给予绍兴市“330海外英才计划”人才项目高达500万元资助,给予“金柯桥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并落地转化的人才项目高达500万元资助,给予“千人计划”人才项目高达1100万元资助,给予重点技术创新团队高达1500万元资助,给予国际一流团队和高级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高达1亿元的资助。在创业融资支持方面,政府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2个科技人才基金;在最高1000万元贷款额度内,按基准利率给予人才企业三年全额贴息;给予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人才企业最高300万元奖励。

“金凤凰下金蛋”

科技助推产业升级

  在较短时间内集聚一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不但推动了纺织、印染、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柯桥的传统产业“老树生新绿”,而且催生发展了数字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3D打印,无疑是一个前沿产业。张靖、金良是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最早一批“入城者”。

  别看这两位创始人年纪轻,但都带着金名片。张靖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工业系统工程博士、浙江省“千人计划”入选者;金良则是浙江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两人联合创办的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D打印机已从第一代发展到了第二代。伴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效益也不断提升,自2013年创办以来累计销售额5000多万元,近一年来销售额2200万元,力争在“新三板”挂牌。

  企业引进“千人计划”专家后,往往能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研发出新技术和新产品,从而为企业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李洪文博士入驻凯利新材料后就成立了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组建起一支由2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其中,研发的一款用于皮革工艺、装饰材料等领域的多功能哑光新型转移薄膜,一经推出便受到企业和市场的青睐,为公司新增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去年7月投产的超低温热封薄膜,预计年新增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千人计划”专家还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和在行业内的人脉资源、影响力,积极向政府建议筹建专项技术研究院,把研究院作为研发高端技术、集聚行业精英、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的平台。

  产业园相关领导告诉笔者,园区坚持以“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宗旨来推动工作,人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2016年,落户产业园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共实现项目投入3.1亿元,项目销售2.66亿元,经济效益逐步彰显。

十年浇筑

打造引才聚才高地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尽管经过9个多月的发展,产业园区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打造高端产业园的蓝图才刚刚开始。

  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设立了一个个小目标。

  在人才集聚上,致力成为一个人才云集、风生水起、凤凰起舞的引才聚才“高地”,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理想之地,通过10年时间,集聚绍兴“海外英才计划”人才400名以上,其中“千人计划”人才130名以上。

  在科技进步上,致力打造一个创新理念高度一致、科技资源高度共享、创新平台高度集聚的创新支撑体系,将拥有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型企业400家以上,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达150家。科技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每年发明专利达150件以上。

  在产业发展上,基本形成“以人育产、以产育人”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有效集聚一批新兴产业、科技服务业和创业投资企业,涌现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力争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技工贸总收入达1500亿元以上,税收达70亿元。

  在环境营造上,利用自身技术成果建成一批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初具“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基本特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万元GDP能耗水平、环境质量等指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形成生态、生活和生产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绘画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一幅“创新高地、梦想之城”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跨步迈入省级平台
人才引领产业升级
2017-06-08 浙江日报2017-06-0800004;浙江日报2017-06-0800006;浙江日报2017-06-0800012;浙江日报2017-06-0800016;浙江日报2017-06-0800005;浙江日报2017-06-0800017 2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