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文章导航

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群众少跑 让群众满意

  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群众少跑 让群众满意

  徐贤飞 钱关键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金华市发扬铁军精神,勇担当、善作为,敢啃硬骨头,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找突破,提升企业和群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获得感。

  最近,金华市第三次委托调查机构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满意度调查,改革成效满意率为93.5%。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满意度仍在不断攀升。

  截至目前,金华共公布了11766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95.6%。其中,零上门812项,最多跑一次10954项。市、县基本上设置了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医保社保、公安服务、其他综合事务等综合窗口,优化调整了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布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稳步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投资项目审批协同管理、政府非税收入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在金华,不少在改革中涌现的新方法、新经验,也获得了群众的肯定与好评。

  金华的改革有哪些特色,为何能得到群众如此多的好评呢?笔者深入金华进行走访,一探端倪。

“商事登记不用跑了,不动产登记有了夜市”

——改革就要瞄准群众最渴望解决的事

  金华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最难办的事,在企业和群众办件量大的事项改革上真正突破。

  金华市民许俊敏说起前些日子在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为浙江长友网络科技公司申请营业执照,就很开心。“本来我是带着耗一个下午的思想准备来的,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证照,太出乎意料了,我要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许俊敏说。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许俊敏在“最多跑一次”全程电子化自助区的电脑登记平台上,输入了企业负责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企业登记地址等信息,上传了电子签章,然后点击提交。窗口的后台立即开始受理许俊敏的申请,审核各项信息,最后准予登记。10分钟后,许俊敏就领到了还带着余温的营业执照正副本。

  今年3月,金华率先启用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外网申报模块,通过一窗受理,大大简化操作流程和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间90%以上。

  作为全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金华市制定了电子证照的信息采集标准、应用管理规则,在技术上实现了电子证照的无纸化引用。目前,已实现营业执照和公民身份证的免纸质申报,并开展了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水利局、文化局、环保局、人防办、公安局、市场监管局9个部门所涉及的28个证照信息采集工作。

  “预计到下个月,我们完成电子签名对接应用后,像许俊敏这样来申请执照的,可能一趟都不用跑了。”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从之前个体工商户的“口头申报”当场办理、当场审核、当场发照,到实现“零跑动”、在家上网就能办执照,将继续大大方便百姓办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不动产登记一直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硬骨头。自3月27日起,金华不动产登记中的国土、地税、住建三个部门窗口“合三为一”,实现了一窗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三方资料,实现并联服务,让群众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但原本分散在三处的办事群众集中到一个大厅,办事难免拥挤,为方便群众办事,减少排队时间,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克服场地限制、人手紧张、受理窗口不足等实际困难,在完成工作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午间值班制、政务夜市制、“365制”、网上预约制、领导轮岗制等“五制”服务,实行午间办、晚上办、周末办、假日办,通过延长办公时间、网上预约办理等方式,引导错峰办理,用部门的“超时”换取群众的“缩时”,得到了群众的普遍点赞。

  金华市国土局总规划师郑伟成介绍,所谓“五制”就要解决既让群众少跑,又让群众少等,还要让群众随时可以来办事。该中心午间保留一半窗口受理业务;晚上窗口延长到8时半下班;双休日也安排人员值班。

  6月4日是周日,下午2时,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然人来人往,房屋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窗口依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笔者跟正在办理房产证过户的房产中介小李聊了起来。小李说起“最多跑一次”改革,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这个改革动真格、真亲民。我原来最怕的就是办证,一等就是大半天。现在半个小时就办好了,周末也能办理,真方便。听说商事登记也都不用跑了,这说明政府是真心改革。”

  与此同时,金华市地税、国土等部门还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地税的完税信息直接传送至国土部门,让数据跑腿,助改革提速。

“为自创警医邮和百度式公共服务清单点赞”

——心里装着群众,改革就有方向

  邮政局、车管所、体检室,这3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机构,却在金华市区江南八一路邮政分局完美地融为了一体。

  驾驶证即将过期,金华市民羊胜雷以前都要驱车四五十分钟到车管所办理。5月23日这一天,他却走进了家门口的邮局分局。在“警医邮”网点便民体检区,邮局工作人员程弋玲对他开展了视力、色盲、听力、身高等体检项目。

  通过墙上的摄像头,体检视频材料被实时传输给几公里外的金华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审核通过后,医生将相关体检数据发送给了远在金东区汽车城的车管所办证中心。

  几分钟后,程弋玲对羊胜雷说:“车管所通过了远程认证,明天你就能收到他们快递来的驾驶证了。”

  羊胜雷体验的服务叫做“警医邮”,它依托遍布街头巷尾的邮政营业网点,为有驾驶证期满换证需求的驾驶人就近提供体检、照相等服务。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金华有近5000家营业网点,每一家网点根据业务需求量,配置一名或数名经过专门培训的专职或兼职“警医邮”工作人员。

  这项服务,不仅让车管所和医院把服务延伸到基层,也让群众能够就近办理服务事项。“目前金华全市有机动车230万辆,根据往年统计数据,全市每年至少有25万人将因此受惠。”金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医邮”是金华交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金华交警已初步梳理出63项交管服务业务“最多跑一次”项目。

  这不是金华唯一的部门首创改革,金华市编办最近推出了一张“百度式”公共服务清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

  据悉,金华市编办根据省里制定的标准,梳理出涉及41个政府部门、225家事业单位的898项公共服务,并延伸到了行政审批涉及的相关中介机构和水、电、气、公共交通四类企业。

  “这些清单如果直接公布,抽象且繁杂,所以我们把清单制作成面向公民个人、单位法人的办事指南。通过在这个办事指南里检索,老百姓咨询办事一搜便知。办什么、怎么办、哪里办、找谁办?所有流程一目了然。”金华市编办负责人说。

  这名负责人向我们演示了目前“最多跑一次”流程所能做到的程度。以手机用户为例,打开“浙江政务服务”APP,点击左上角“定位”选择金华市,然后在“站点选择”项选择“市级站点”就可以开始体验。

  点击页面上的“办事指南”,会跳出两个页面,分别有“个人办事”和“法人办事”两个入口,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进入。接着就是市民办事涉及的“部门”和“主题”选择,使用者也可输入关键字搜索。

  “如果我要查询社保补贴政策,在搜索栏里输入关键字‘社保’,页面就会弹出与社保有关的一系列事项,比如点击‘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就可查看‘基本信息’‘办理材料’‘申报条件’三大块内容,当事人可以详细阅读、下载材料。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直接拨打上面的咨询电话。”这名负责人说,不仅是手机端,电脑端直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同样可以完成上述操作,非常方便。

  笔者在金华市区的八一南街邮政分局大厅里,和前来办理驾驶证的市民聊了起来。没想到,他们大多能熟练使用“浙江政务服务”APP,对金华百度式公共服务清单了如指掌。市民林先生说:“能够为办事群众着想,想到‘警医邮’和百度式公共服务清单,我们要为金华‘最多跑一次’点赞。”

“政府一张脸,让群众找找也方便”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群众办事,怕的就是部门间的相互推诿,不知道找谁。金华市正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查找短板,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突破点,以“互联网+”为载体,加快构建完善的数据支撑平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不断推进“找部门”办事向“找政府”办事转变。

  今年3月,金华市投资项目审批协同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开展了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优化再造。16个投资项目涉及相关部门共96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从原来的864个削减为520个,其中能从电子证照库抓取共享的102个,真正需要项目业主提供的仅418个,削减率为51.6%。实现投资主体原先最多跑90次审批窗口,缩减到最少跑4次窗口。同时依托投资项目协同监管平台,为项目定制审批流程图,提供办理路径和项目审批进展查询,为投资主体办事提供了方便。

  笔者从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管理平台,金华已建成可供各业务系统调用的高级实名用户电子签名机制,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进一步满足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和办理的全流程电子化运行需求。

  金华非税收入缴费也已实现电子化。今年3月,金华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非税收入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改革工作。

  目前,全市已有26个部门和3个开发区的29项收费项目已接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打通了浙江政务服务网网页端、浙江政务服务网APP、支付宝、银行网点柜面和自助设备等线上线下缴费渠道,已实现缴费357.67万笔,收缴金额12.82亿元。

  在金华,通过一部手机能办成的事越来越多。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APP金华站,5月底起可手机查询公积金明细、进行机动车人行道违法处理、公共自行车查询;今年7月将上线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机端申报,手机点点就能完成企业登记注册。

  “下一步,我们还将梳理群众办理多部门联动事项,在前期基本实现单个部门简易事项‘最多跑一次’‘零现场’的基础上,从群众办事角度对多部门联动的高频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政府只有一张脸,不让群众在部门间兜兜转转,实现部门事件信息网上交流、数据网上交互、证据材料一次确认。”金华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说。

  便民不止在窗口之内,更在窗口之外。为了让无法在工作日期间办理证照的群体能办理业务,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通了预约服务,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平台,随时接受群众预约、咨询。只要申请人需要,365天,天天都是工作日。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港澳自助签注机服务,类似于银行的ATM机,放置于室外,提供“365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无法在工作时间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居民提供“实打实”便利。

  与此同时,金华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全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断探索受理窗口向基层延伸,亮点频频:“云公交卡”、刷支付宝坐公交车,金华市区569台公交车全面普及移动支付乘车;人力社保部门将“4050”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城乡居民保险等11项服务事项经办窗口延伸至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路;东阳市国内首个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武义覆盖全县483个行政村和108家村卫生室的电子政务网络……

  金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不但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还要让政府服务与群众距离更近一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让群众少跑 让群众满意 2017-06-08 浙江日报2017-06-0800004;浙江日报2017-06-0800006;浙江日报2017-06-0800012;浙江日报2017-06-0800016;浙江日报2017-06-0800009 2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