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杭州公交背锅
有点冤

  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也应该稍微深入一些了解窗口设置的背景,表达方式更善意一些,多听下对方解释。

杭州公交背锅

有点冤

刘雪松

  一组“杭州服务窗口离地1.7米高”的照片,6月7日刷屏网络。照片显示,位于杭州龙翔桥服饰城后的菩提寺路公交站,几名乘客踩在窗口摆放的长条凳上,与窗口内的公交服务人员交流。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之后,在全国各地搜罗类似于剧中光明区信访办窗口曝光之际,杭州公交公司在这个公交站点设置的窗口,一时间被嘲讽为只有姚明才敢说“我能”的高度。

  杭州向来以职能部门窗口良好的服务形象口碑在外,今天在《人民的名义》播出这么久之后还能被找出这档子事,很多人大跌眼镜。有网友直呼这事必须得“报告李达康书记”,有的怒斥公交车站是“官府衙门,远离人民。高高在上,作威装神”。虽然杭州公交部门这回是打掉牙齿往肚里咽,但好在还有很多外地网友在报道的字里行间,为杭州公交叫屈。这表明,在喧嚣的传播面前,网友当中不乏明白人。

  杭州公交公司设在菩提寺路公交站上的窗口,准确地说是一个为乘客提供兑换零钱和提供咨询的服务窗口。不少外地网友一听还有这样一个窗口,不仅没对杭州公交产生恶意,反而心生感激。在全国很多城市,兑换零钱之类的事情是乘客自己解决的问题。杭州公交的这个服务窗口虽然“门槛”确实高了点,但杭州这个几乎到处可以扫码的无现金城市,在公交也推出移动支付的乘车形式之后,还能有这么一处兑换零钱的服务点存在,很难得。

  诚然,既然是服务,好事当然应该办好。媒体和网友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不为过,但杭州公交公司也有自己的难处。公交公司回应说,这个站房是临时租用的。它意味着,这个面向市民打开的窗口,在原建设的构造中,原本就属于真正的窗户。要想把这个窗口降低,首先得业主同意。业主即便愿意,可能也没这个权力,得经过规划、城管等职能部门的同意。而且租用结束之后再恢复原样,是否会涉及房屋安全,也是个难题。

  窗口是一面镜子,某种程度上确实能够照出政府部门与职能机构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与形象。这正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办蹲也不是跪也不是的办事窗口,能够引起社会共鸣之所在。杭州公交公司,可以把这个垫脚的长凳设置得更舒适些、美观些、人性化一些,为斑马线礼让行人的好形象再加分。当然,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也应该稍微深入一些了解窗口设置的背景,表达方式更善意一些,多听下对方解释。动辄以“人民的名义”咄咄逼人,让本来办好事的杭州公交公司背上“孙连成”这么大一口黑锅,不是很好。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杭州公交背锅
有点冤
2017-06-08 浙江日报2017-06-0800007;4184883 2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