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全省非遗保护
杭温丽居前三

  本报杭州6月27日讯 (记者 刘慧) 6月27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2015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指标数据(试行)》发布。杭州、温州、丽水的非遗保护工作位列全省前三。

  据介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是根据某地区非遗保护情况,包括名录体系、保存保护、传承传播、事业保障、队伍建设、工作创新等6个方面,采用一定计算方法统计出的数据,用来衡量某地区非遗保护情况的指标。

  该数据评估共分三大板块:一是对11个市非遗保护工作的评估排位,杭州、温州、丽水、宁波、金华被列入前五位;二是对各县(市、区)的评估排位,列入前10位的依次是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鄞州区、泰顺县、长兴县、苍南县、景宁县、桐乡市、龙泉市、青田县、杭州市西湖区。三是对各市本级的评估排位。为体现评估排位的公平性和客观性,专门对11个市本级保护工作单独进行了排位,列入前五位的依次是绍兴、杭州、金华、温州、丽水。

  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四连冠”的优异成绩,创造了非遗普查“浙江模式”,非遗名录申报“浙江现象”和非遗保护发展“浙江经验”,成绩令人瞩目。此次试行浙江省非遗工作保护发展绩效评估,意在使非遗保护成效进一步量化、保护经验进一步推广、保护理念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建立全省非遗统计数据年报系统,全面及时掌握保护工作的进展和项目存续状况,这是浙江非遗事业保护发展的又一次创新。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全省非遗保护
杭温丽居前三
2016-06-28 1660036 2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