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循环经济还需硬招

  当下社会需要对循环经济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往小了说,绿色出行就是为循环经济作贡献;往大了说,循环经济横跨三大产业。相信循环经济能为生态文明添砖加瓦,“两美”浙江的蓝图将进一步照进现实。

循环经济还需硬招

肖 纯

  循环经济是建立在资源回收与再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契合了绿色发展理念,顺应了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标志着浙江循环经济蓝图的进一步细化。此前我省“十三五”规划强调,围绕“八八战略”总纲,统筹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将循环经济摆到了重要位置。

  循环经济于2003年进入国家层面的经济发展战略体系,取得了长足进步,却也面临着“不经济”的困局。一些回收利用企业利润薄、循环生产设备未充分利用、部分地方政府及企业参与积极性不够,都阻碍了循环经济的深入。

  欲打破瓶颈,首先要解决回收这一关键环节的问题。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压力更大。惟有借助“互联网+”,打造互联网回收平台,突破资本困局。

  除了升级技术,还要更新模式,探索回收方与市场联接的互动模式,设计符合各利益方诉求的导向模式,构建回收方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模式。环环相扣,打通渠道。

  其次,找出企业利润薄、积极性低背后的症结——再生资源价格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市场也低估了原生资源的价值,导致再生资源的市场竞争力不足。

  这需要政府帮企业算好“综合经济账”,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循环经济的前景,进而调动积极性。我国目前自然资源和环境税费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资源与环境成本被大大低估,资源价格往往无法补偿治理成本。惟有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使价格充分反映资源成本、开发利用成本与环境成本。

  再次,循环经济本身存在行业集中度低、不规范等问题。当前再生资源的回收体系碎片化、相关加工利用集中度低。由于大部分企业规模小、分布散,让资源循环速度和效率大打折扣。

  庆幸的是,变化正在行业内悄然发生:技术创新成果不断被应用,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企业不断涌现,小作坊式的企业逐渐被淘汰。

  最后,循环经济也在“等风来”,期待更多政策红利。比如,针对当前再生资源成本高于原生资源成本的现实,行业最直接的诉求是实行差异化的税收政策。而《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无异于一个充满契机的风口。

  政府还可以把集散市场就地改造为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做到产品有标准、准入有门槛、回收有规范、检测有手段,逐渐生长成拥有科技创新、金融、物流的一体化产业平台。

  此外,鉴于发展循环经济需集中且持续的投入,因此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必要的时候通过法律手段约束有悖于“两型社会”的行为,营造出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环境。

  正是由于法律的完善,循环经济的市场创新不断涌现,社会资本才涌入行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目前相关法律针对性、约束性、操作性依然有完善的空间,对于法律执行不力如何惩治等问题也有待进一步明确。

  当下社会需要对循环经济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往小了说,绿色出行就是为循环经济作贡献;往大了说,循环经济横跨生态循环型工业、现代生态循环型农业、绿色循环型服务业等三大产业。随着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的创建,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培育工程、绿色消费促进工程等循环经济十大工程的落地,相信循环经济能为生态文明添砖加瓦,“两美”浙江的蓝图将进一步照进现实。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循环经济还需硬招 2016-06-28 浙江日报2016-06-2800010;浙江日报2016-06-2800006 2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