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轨道交通建设——

城乡连成网

  本报讯 (通讯员 徐昭 记者 翁云骞) 初夏时节,甬城一片繁忙建设景象。轨道交通3号线儿童公园站施工现场,一台“身高臂长”的新式机器正在作业。“这种德国进口铣槽机单价3000多万元,速度快、声音轻,全国有4台,我们项目部就有2台。有了它们,地下连续墙施工工期可提前至少3个月。”项目部负责人杜云龙说。

  3号线一期全面开工,4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各标段相继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5号线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获批…… “十三五”开局之年,宁波轨道交通建设马力十足,多条线路建设同步推进。“74公里轨道交通覆盖宁波六区,大大便利了群众出行,日均客流量目前稳定在25万人次左右。”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有望接近200公里,城市地铁基本成网。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都市区建设加速落实推进中,瞄准中心城区主导功能不完善、集聚辐射能力不强的短板,宁波以轨道交通建设增强城市不同集群协同效应,人才、资本等要素快速涌流的同时,城市面貌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宁波西部轨道起点5公里附近,规划了一个重要的城市副中心,2号线南部围绕机场将崛起一座国际空港新城……除了市内轨道,宁波还规划了包含奉化城际铁路在内的多条市域轨道,以此串联起更多县(市、区),带动沿线城镇化。

  宁波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副院长张水潮告诉记者,轨道交通的不断完善,可使宁波市中心各区块距离缩短,城市的发展空间拉大,从而形成人口分布更加均匀、功能更加分散的城市空间崭新格局。

  以全球一流现代化枢纽港为目标的综合交通体系正在形成——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推进甬金铁路、甬舟铁路建设,谋划推进沪甬跨海铁路、沪甬城际、杭甬城际及甬温沿海高铁项目,创建国家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宁波将努力推动各类公共交通“零距离换乘”,构筑以宁波为中心的“一小时”都市区交通圈,促进都市区内部通勤一体化,大力推动宁波都市区发展。


浙江日报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00003 城乡连成网 2016-05-10 1528902 2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