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宁波对标第一方队补短板

  “省委对宁波一直寄予厚望,要求宁波奋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为全省改革发展作出引领式贡献。”连日来,宁波市委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这一目标,深入查找今后几年最需突破的短板,并将于6月中旬召开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补短板工作。

  宁波市委认为,宁波要在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就必须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全力打好补短板攻坚战,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相对短板转化为后发优势。今年以来,宁波市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发动各级干部走村入企、内调外联,问计于民、问计于企,拉高标杆、查找问题,梳理出制约宁波当前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再攀新高的发展短板,并初步确定补齐之策。

  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对标全国第一方队,宁波“国千”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不到深圳的一半。深圳华为一家企业每年的创新投入是宁波全市的2.5倍。创新能力已成宁波当前发展最大短板。下一步,宁波将抓住申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的契机,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创新大平台,扎扎实实引才聚智,力争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00家,“国千”“省千”人才分别达到100人和300人,形成10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

  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补齐开放发展短板。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目前已分居全球第1和第4,但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城市,宁波开放发展总体水平还较低,港航服务业还是以附加值较低的环节为主,航运金融等高端港航服务业明显滞后。下一步,宁波将加快启动建设甬金铁路、甬舟铁路,建成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推动江海陆空多式联运扩能升级,同时,完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体系,带动高端港航服务业集聚,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力争到2020年自营进出口总额突破1200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培育本土跨国公司5家以上、境外投资企业(机构)3500家,“走出去”迈上新水平。

  加快建设宁波都市区,补齐城市品质和能级短板。宁波城市化率虽已超过70%,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但中心城区占了63%的面积,却只集聚了全市50%的人口、贡献了60%的经济总量。宁波作为我省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必须补齐中心城区发展能级短板。下一步,宁波将启动市区两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增强市本级“统筹力”。同时,开展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大干快上新一轮轨道交通、高架快速路建设,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经济功能和集聚辐射能力。

  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民生幸福城市,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宁波城乡居民收入居全国前列,四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但民生事业发展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求矛盾还比较突出,生态环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宁波将规划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品质高端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保持“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的强势推进,坚决不把劣V类水体带入全面小康。

  加快建设体制机制创新高地,补齐改革动能弱化短板。计划单列市的政策优势、市场化改革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步弱化。下一步,宁波将以争取自由贸易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等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改革试点为抓手,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下大力清除各类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浙江日报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00003 宁波对标第一方队补短板 2016-05-10 1528899 2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