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打造创新活力之省

之江平

  在不久前举行的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峰会。明年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习主席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省委书记夏宝龙在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说:“杭州恰如一首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她的创新活力让人推崇。”“人们都说,杭州是创业创新的天堂。这里传承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精神,这里孕育了阿里巴巴等享誉世界的知名公司,这里打造了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这里集聚了国内外心怀梦想的创客,这里落地了众多的改革试点,这里串起了驱动发展的创新走廊。我们相信,2016年峰会时的杭州,一定会呈现出海纳百川、引领潮流的独特韵味。”

  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肯定和期望就是对浙江的要求和期望。作为承办地,浙江当仁不让,必须率先发力,把创新驱动列为首位战略,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把创新梦想化为现实,让创业活力照亮未来,率先建成创新强省、活力之省,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12月16日,已经永久落户浙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第二次在千年古镇乌镇精彩开幕。在接下来这一段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美妙互联网时光里,浙江将再次激情拥抱当今时代最具创新精神的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思维,一如这片创新热土上每天澎湃出无尽无穷的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靠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浙江完成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跨越,自主创新能力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八八战略”,确立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推动建成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亲自谋划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大院名校引进工作,对浙江创新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进入“十二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三期叠加”的压力,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浙江经济在全国较早出现速度换挡回调,经济增长存在的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等问题更加凸显,成为浙江的“阿喀琉斯之踵”。

  面对经济新常态,省委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创造性地打出一整套以创新为引领的转型升级组合拳,特别是2013年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浙江发展的核心战略,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动力的根本性转换。

  目前,浙江区域创新能力已居全国第5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第3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2位,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今年杭州又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浙江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十三五”的浙江,进入强化创新驱动、完成新旧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不少挑战。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蓄势待发,孕育催生着新理念、新业态,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需求。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要把浙江放到全球创新的大格局中去考虑,抓住历史机遇,紧盯新趋势,特别是那些市场需求巨大、技术突破又快到“临界点”的行业和领域,站上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风口,创新活动由跟踪、并行向领跑转变,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

  从浙江自身条件看,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转型升级已经找到跑道、见到曙光;民营经济活跃,市场机制较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生水起;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领先全国,民生幸福指数较高。这些都是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的有利条件。但是,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相比,与发达国家和先进省市相比,浙江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转型升级还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力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

  创新发展的核心是转换发展动力:落后产能要加快出清,为新动力腾出足够空间;为新动力选好发展支点,聚焦万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深挖新动力的潜力空间,以“互联网+”提升传统产业,打造“浙江智造”……

  未来五年,只有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发展大繁荣,培养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才能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完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成为当下中国经济界的一个热词。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创新供给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必须创新供给。对政府来说,重在用政府层面的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工作创新去推动市场和企业层面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近年来,浙江大刀阔斧地推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创业门槛,有效激发了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未来五年,浙江将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健全“四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乘法”;全面推进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支持民企参与国企改革,推进地方金融创新……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制度创新,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打破那些制约创新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

  耗费大量经费研究出来的成果束之高阁,创新活动终结于论文发表,创新成果难以产业化……现实中这些现象并不鲜见。夏宝龙书记多次指出,要聚焦破解科技投入产出不匹配、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评价考核科技成果的标准不科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适应等“四不”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未来五年的科技体制改革,就是要破除造成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打造产学研创新利益共同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让创新要素跟着市场走、跟着企业走。

  互联网时代的经济,一大创新形态是平台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创新,一大重要载体是平台创新。

  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不但要打造更高效的政务生态系统,也要打造更有集聚力、支撑力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既要积极支持大企业领军的主导式创新,也要大力培育“平台+中小企业”的协同式创新。

  在美国,波士顿128号公路与硅谷几乎齐名。这条呈半圆形围绕波士顿的高速公路,不但与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相连,两侧还聚集了数以千计的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被称为“美国的高技术高速公路”。

  在杭州,从浙大紫金港校区到临安市区,一条定位类似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已在规划之中。在这条大走廊上,有浙大、杭师大、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程师学院(筹);有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集聚了一大批科技人才;有淘宝城等一批企业园区以及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有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等特色小镇、浙大紫金众创小镇;有一批与创新紧密结合的金融机构,可谓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的点睛之笔。

  “十三五”的浙江,要打造更多这样的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布局。从杭州“硅谷”到宁波新材料科技城,从嘉兴科技城到舟山海洋科学城……要把这一个个科创平台建设成为一台台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让创新要素在这里汇聚,技术、资本、市场在这里交融,创新者在这里“左右逢源”、一展所长。

  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从众创孵化到接力融资,创新活动需要诸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密切协同。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要做好构建创新生态链这项基础性工作,营造吸引创新要素集聚的良好环境。

  和阳光、土壤、水分、空气是构成自然生态的要素一样,一个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也离不开科技的阳光、众创的土壤、资本的活水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新鲜空气。

  “草木百年新雨露”,青山环抱的杭州转塘工业园,短短几年完成了从传统工业园到“云计算第一镇”的蝶变。

  最新的云计算技术、最潮的互联网创业模式,跃跃欲试的激情、嗅觉灵敏的资本……在这里,一个环环相扣、链链相接的创新生态链已经初步形成,“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的味道”。

  云栖小镇的创新生态为什么如此生机勃勃?小镇人的答案有三个关键词:牧场、黑土、蓝天。

  牧场象征着让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者自由成长的空间。许多重大创新成果不是圈养出来的,更不是评审出来的,而是像牛羊那样在牧场放养出来的。

  不叫土壤而叫黑土,因为黑土有大量动植物腐殖于此而更肥沃。创新有可能失败,但企业倒了人还在,失败的经验可以变成肥料沉积下来,这就是最为宝贵的产业“黑土”。

  无论牧场还是黑土,都在蓝天之下。高水平的大学就是牧场和黑土之上的蓝天苍穹。就像斯坦福之于硅谷,哈佛、麻省理工之于波士顿,一所由国家千人计划联谊会筹备发起的民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也将落户小镇。正如夏宝龙书记所言,筹建西湖大学,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重大突破口。

  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呼唤更多这样的牧场、黑土和蓝天。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创新的关键在人。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要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浙商是浙江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民营经济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活力之源。打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要大力弘扬浙商精神,再造浙江民营经济新优势。

  在浙江,和改革开放同步成长的老一辈浙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更有一支创新创业的“新四军”崭露头角:以浙大为代表的高校系,从阿里巴巴出来创业的阿里系,“千人计划”人才为代表的海归系,以及创二代、新生代为代表的新浙商系。一支以创新为主要特征的企业家队伍正在形成。他们就是浙江的创新活力细胞。

  人才是支撑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创新企业的核心要素。创新强省、活力之省,必然也是人才强省。要以虎口夺食的气魄抢人才,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用人才,以当好店小二的服务留人才,让浙江群贤毕至,人尽其才。

  浙江民营资本实力雄厚,市场机制灵活,要让资本跟着人才走,筑好黄金台,引得凤凰来;要用市场机制将人才、企业、资本、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连接起来、协同创新,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来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打造创新活力之省,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寄望浙江的未来,“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打造创新活力之省 2015-12-15 浙江日报2015-12-1500023 2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