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李强在衢州调研生态建设和百姓增收时强调

创新制度供给 释放生态红利

  本报开化7月23日电 (记者 王国锋) 7月22日至23日,省长李强赴衢州常山、开化调研。他强调,衢州要立足生态优势,认真抓好下半年工作,精心谋划“十三五”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路子;开化作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制度供给,不断扩大试点成效、释放生态红利,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经验和示范。

  盛夏的三衢大地层峦叠翠,一派勃勃生机。李强先后考察了常山的芙蓉水库、黄塘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化的姚家源村“五水共治”、砸碗花湿地公园、下淤村和桃溪村的乡村旅游、钱江源花卉苗木产业园。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情况,与村民畅谈增收门路,要求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让农民腰包更鼓。他还来到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值班人员,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李强指出,开化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一年多来,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绿水青山得到有效保护,试点政策红利初步释放,机构改革取得一定突破,成效明显。下一步,要继续深化试点工作,打响国家公园品牌,研究国内外发展模式,打造适合开化地形地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全域性景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做大做强旅游、养生休闲产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千方百计促进百姓增收致富;不断改革创新,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

  李强强调,衢州要认真谋划,立足生态抓发展,让制度供给的有效性体现到富民惠民上来。谋划“十三五”发展,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衢州特色的经济升级版;抓住“高铁时代”、“互联网+”时代、新金融发展的机遇,利用好创新平台集聚各种要素资源,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总结提炼开化试点经验,推广并辐射到全市其他县(市、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发挥“四省通衢”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国家级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试验区建设,力争成为主角。

  调研中,李强还来到开化县信访局接访室,先后约谈了两户信访户。这两户信访户分别反映了农业园区公共基础设施不足、废弃矿井污染水质等问题。李强耐心听取了意见和需求,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拿出方案,化解矛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创新制度供给 释放生态红利 2015-07-24 3959762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