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城市离不开科研人员、蓝领工人,也少不了快递员、保洁工。无论经济怎么转型,依然需要大量的非技工型农民工从事各类服务行业。普通农民工一般每年春节都要作选择——节后还回不回城里。研究表明,农民工在城里待的时间平均只有9年,这意味着人力资源的浪费。新一代农民工就业观念有所改变,他们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对就业岗位有所选择,对工资水平、劳动条件、自我满足感等都有要求。

  因此,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给予他们更多社会保障,增强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有助于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效应。老龄化是整个社会之困,但相比同龄的城镇职工而言,老龄农民工的各项保障要低很多。给予各个年龄层次的农民工更好的激励、更充分的社会保障、更均等的公共服务,才能使其继续从剩余状态中转移出来,从劳动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到高的部门。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2015-07-24 3959402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