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两家浙企蝉联世界500强企业

500强,呼唤浙企新面孔

  记者 刘乐平

  2015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出炉。好消息是: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美国上榜企业128家,数量与上年度持平。“坏消息”是:仍然看不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影子。而上榜的浙江企业还是两家老面孔——浙江物产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更多人关心的是,世界500强的榜单上,什么时候会出现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近来,“互联网+”横空出世,信息产业发展一骑绝尘,发展过程中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融合。在浙江,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在各自的领域里更是涌现出一大批发展势头很好的“高新尖”企业。没有人会怀疑,对于入围世界五百强来说,互联网行业将更有潜力。

  谁会是下一个入围者呢?

  两家浙企蝉联

  这一回,世界五百强的榜单里,浙企面孔依旧是浙江物产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浙江物产集团以2014年348.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39位,较去年上升了6个位次。这也是该集团连续第5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记者了解到,正在谋划整体上市的浙江物产集团,刚刚获得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董事长王挺革表示,利用资本市场,将为企业发展获得长期和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对企业的并购重组和转型升级起到极大助推作用,助推突破大企业普遍面临的“成长拐点”和“高原效应”。

  紧随时代步伐,这家老牌国企也站上了“互联网+”的风口。颠覆原有的流通业态,形成全新的流通体系,物产集团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流通4.0。物产集团2014年利润、营收和进出口额都创下历史新高。王挺革认为,这靠的就是商业模式创新。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也四度入榜。吉利控股以2014年度合并报表249.86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477位,比上一年度下降了11位。

  作为一个具有标杆性的浙商,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控股集团的一举一动总是受到外界的关注。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售数据表现也很抢眼:累计销量为252107辆,同比增长约35%,达到2015年全年销量目标45万辆的56%,这个增幅远高于行业增长幅度。

  互联网企业逼近

  500强排名规则是,按照财年营业收入从高到低。500强最低门槛会伴随整体经济形势发生变化。近7年分别为185亿美元、171亿美元、195亿美元、220亿美元、231亿美元、237亿美元和237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于今年5月发布的2015财年业绩数据,全财年营收为762.04亿元人民币,约合122.93亿美元,较2014财年的525.04亿元人民币增长45%。全财年净利润为243.20亿元人民币,约合39.23亿美元,较2014财年的234.03亿元人民币增长4%。

  按这个收入级别来看,互联网巨头要进入此榜单还得再等几年。不过,互联网公司的增长可谓“爆发式”。以阿里巴巴为例,短短15年时间,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去年它已成功地在海外上市,造就了迄今为止美国股市上最大的一宗IPO案。

  乐观地预计,如果年收入能延续45%的增长速度,那么阿里很可能在2018年以374亿美元迈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互联网产业是当下最耀眼的经济明星。国家层面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我省正在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信息经济。从这个角度讲,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诞生新的世界500强企业是大概率事件。

  除此之外,在浙江,很多创新型科技公司也在成长当中,它们的潜力也不可小觑。新的形势下,这些创新型科技公司可以在极短时间内,从小公司迅速成长为覆盖全球市场的大企业。比如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从创立到成为行业领袖,不过短短10多年时间。

  要规模更要质量

  分析历年榜单,中国企业上榜持续增多、排名普遍提升。这说明中国企业在做“大”的方面仍保持着高歌猛进的良好势头。在研究领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家提醒说,对500强排名不宜过分迷信,这份以年营业收入为标尺的榜单,并不能真正反映中国企业的现实问题。

  因为,财富杂志的排序,所依据的只有上年度的营业收入,并不考虑其资产、所有者权益、利润等指标。换言之,只要一个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一定规模,不管其利润是盈利还是亏损都可能纳入这一榜单。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认为,是否入围世界500强,不应是衡量企业实力的唯一标准,这与企业的产业领域有关,规模经济要求高的产业,如汽车、钢铁,容易产生大企业集团,但要在服装、鞋子、家具等产业上产生世界500强难度就大得多,因为这些行业对规模和范围要求并不高

  “世界500强企业很多都是百年企业,要用发展才30多年的企业去跟百年企业抗衡,这本身就是一个很苛刻的要求。” 史晋川认为,从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来看,浙企处于一个正常水平。

  (本报杭州7月23日讯)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500强,呼唤浙企新面孔 2015-07-24 3959708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