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探访天台家庭农场——

火龙果,灾后现娇颜

  本报天台7月23日电(记者 包敦远 通讯员 徐平 袁敏燕) 台风“灿鸿”,给我省许多农户带来不小的损失。灾后重建的情况如何?本报佳友民情快车记者来到天台县希望田野家庭农场,一探究竟。

  农场的田间小路旁,堆放着塑料薄膜以及折落的火龙果枝条,这些都是十天前台风“灿鸿”肆虐后的痕迹。

  “8个红心火龙果大棚,都不同程度受损;年初培植的猕猴桃苗,被台风整片打倒在地。”30多岁的农场主崔仲杰告诉记者,台风到来前,雨水就很充足,果树根部的泥土已经非常松软,所以损失较大,初步估计超过15万元。

  当时,崔仲杰正开始采摘第一批火龙果,他知道有台风要来,把重点放在了防台上。先是放掉了部分上游水库的水,然后完善和疏通了农场所有的排水系统,大棚上的大部分塑料薄膜也掀开来便于通风。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风大雨大,受灾还是难以避免。

  台风过后,崔仲杰第一时间出高价请了一批专业搭建钢架的工人,对能够复原的钢架迅速实施复原作业,对一时无法复原的,暂时保持现状。

  “当下的重点是备战高温,天气马上要热起来,要防止细嫩的火龙果枝条被太阳灼伤。”他说,火龙果并不耐高温,连续几个艳阳天到来,就非常危险。最理想的温度是在35℃左右,超过38℃,就会出现伤苗现象。因此,崔仲杰急着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大棚,以便为火龙果劫后再生赢得时间。

  这两天,农场的所有大棚都覆盖上了遮阳网。崔仲杰告诉记者,遮阳网是有讲究的,遮光性太好不行,必须用遮光率在45%左右的,这样既可以达到降温的目的,又可以保证火龙果足够的光照。记者走进大棚,棚内与室外的温度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凉爽许多。

  如今,他又创新了营销方式。“火龙果一茬接一茬,可以从6月卖到10月,卖果子的同时,下一茬正在开花。” 崔仲杰说,每到晚上开花的时候,他都会在网上发出邀请,让大家来赏花,赏花的同时又能销售掉一部分果子,网友把漂亮的花朵发到微信、微博,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一举多得。

  “更重要的是,本地产的火龙果,不用靠催熟剂来催熟,也不用担心损伤而使用防腐剂和保鲜剂。”崔仲杰说,这是本地产红心火龙果的魅力所在,也是他对灾后自救的信心所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火龙果,灾后现娇颜 2015-07-24 3959518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