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和平使者是怎样炼成的

——探访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集训队

  编者按: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推出《五朵金花·军营一日》系列报道,通过年轻女记者走进驻浙部队、武警、消防、边防等部队当一天兵,亲历他们的训练、执勤和生活,充分展示广大官兵的风采,增强人们的国防意识。

和平使者是怎样炼成的

——探访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集训队

  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郑志刚 李灵

  你印象中的维和警察是什么样的?一定是戴蓝色贝雷帽,英姿勃发,秒秒钟击毙恐怖分子,分分钟背摔偷袭敌人。

  带着这样的想象,记者一夜未眠。7月21日一早,大雨澎湃,心也澎湃,记者走进正在德清下渚湖畔封闭式集训的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英语集训队。

  今年4月,外交部和公安部将组建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任务交给浙江公安边防总队。这是我省第一次成建制组建维和警察防暴队走向国际舞台。

  西非利比里亚长年内战,满目疮痍,毒蛇横行,瘟疫蔓延,原始森林里隐藏着大批枪支,因此对维和警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边防部队对数千名官兵层层选拔,初步遴选出170人,目前首批35名来自全省各边防单位的英语队员集中在德清训练。

  “I am a member of Chinese FPU.”本以为要去丛林进行野战训练,没想到上午却是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学英语,一场以“My dream of peace-keeping(我的维和梦)”为主题的英语演讲比赛正在进行。

  35名英语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3岁。他们抽签依次登台,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及学习经历,畅谈参加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想法。一些学员因忘记演讲词,羞红了脸;一些学员口语流畅,赢得掌声。

  “维和警察需要跟外国官员和友军、当地百姓打交道,掌握英语是首要条件。”曾两次代表公安边防部队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唐梦龙是集训队教导员兼英语教员,糙糙的汉子,说起英语自带萌感,“大部分队员具有英语专业八级和大学英语六级水平,但因很久不使用,水平有些退化了,集训的目的之一就是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集训营中,吃饭背英语单词、睡前背英语课文,成为军营的一大特色。

  下午是固定的军事训练时间。14时,记者穿上迷彩训练服,和队员们站在了训练场上,参加略显枯燥的体能训练。

  15秒高抬腿,90秒平板支撑,90秒侧身支撑……每个动作貌似都很简单,但是一组组做下来,记者早已大汗淋漓、腿脚酸麻。看看身边的队员们,精气神依然很足,每个动作都标准而到位,其中有6名女队员,汗湿的头发都贴到了头皮上,脸蛋涨得红红的,却依然坚持。

  “别小看这些简单的动作,可以增强体质,做一名维和防暴警察需要过人的体能。”体能教官李真宇说,利比里亚环境恶劣,防暴队员每天要负重20公斤装备,一次执勤也许就是10多个小时,如果身体素质不行,只能成为拖累。

  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结束,开始穿戴上约15公斤重的头盔、防弹衣,佩带上步枪、手枪,开始持枪战术训练。夏日雨后,闷热异常,穿上笨重的衣服,还没开始动,就已经汗如雨下。

  “跪姿变仰姿射击。”教导员一声令下,烈日下,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肩扛步枪的维和队员们,敏捷地转换了姿势,左腿伸直,右腿微曲,头不着地身体仰卧,枪口45度指向前方。

  宋琳琳今年34岁,是一个8岁女孩的母亲,前几年因受伤,膝盖一直疼痛,身形瘦弱的她动作略微有些迟缓,却总是涨红着脸、咬着牙做好每个动作。爱干净的她以往每天要洗四五个澡,现在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训练,已经不顾身上的汗臭味了。

  “你们看到的维和警察帅气英勇的一面,都是靠训练中做好一个又一个动作、挑战一个又一个极限才炼成的。”李真宇介绍说,晚上他们还要进行长跑、力量训练等,队员们每天都精疲力尽,倒头就睡。

  明年3月,这支队伍将踏上前往利比里亚维护和平的征程。他们将承担起配合和支援维和警察及当地警察的执法工作、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参与大型公共活动的安全保卫等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和平使者是怎样炼成的 2015-07-24 3958687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