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八一,向英雄致敬

  张丽

  据某网站民意调查,超过一半的民众认为,建军节是属于军人的假日,和老百姓无关。甚至有些地方干部也认为,建军节是军人的节日,国防建设是军队的事。

  回顾历史,国家振兴之日,军队和全社会往往有尚武精神和积极进取意识。当清代学者以“无事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自嘲时,却惊异地发现,来自日本的读书人居然大多身佩刀剑,信奉“左文右武,古之法也,不可不兼备矣”。鉴于此,当年流亡日本的梁启超,于1904年写了《中国之武士道》一书,呼唤国人重振尚武、武士精神,奋起拯救中华。

  反观当今社会,一些年轻人崇拜演艺界明星,崇拜球星,却对国家、军队缺乏必要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前段时间,网上出现质疑甚至诋毁、抹黑黄继光,邱少云等英烈的言论,令人寒心。忘却过去、漠视英雄,就是对历史的背叛,也必然陷入对未来的迷茫。

  一个铭记烈士的民族,一定是一个英雄、勇士辈出的民族;一个英雄、勇士辈出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奋发向上、充满希望的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崇尚英雄,尤其需要培养青年人的意志品质和血性骨气,不断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报国之志。基于此,永续在华夏大地上的勇士雄风才能绽放夺目光芒。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八一,向英雄致敬 2015-07-24 3954962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