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衢州

一座家庭农场的转型升级路

  区委报道组 姚宏东 夏雷

  本报讯 搭建舞台、清洗水上设施、熟悉岗位守则……7月9日上午,柯城区沟溪乡五十都生态园家庭农庄里,工作人员来往穿梭,一片忙碌。“大家都在为下午开幕的柯城区乡村“迪士尼”水上芭蕾音乐盛会作准备。”五十都生态园老板徐志辉说,即将在下午盛会上试运行的五十都水上大世界,是五十都生态园转型升级的一个新尝试,他期待着这个浙西规模最大的水上乐园,能给生态园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当年,我们是以规模化经营的理念开始进入农业的。”徐志辉告诉笔者,摒弃一家一户的生产理念,向规模生产要效益,是他涉足农业初衷。在这个理念的推动下,2008年徐志辉从农民手中流转了200多亩半抛荒地,开始经营自己的家庭农场,并很快有了起色,不仅农场规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扩大了10多倍,还带动周边农民纷纷开办家庭农场。到今年上半年,仅五十都所在地沟溪乡,就已经有大大小小的家庭农场76家,其中100亩以上规模的就有36家。

  但是众多家庭农场同质竞争,很快就带来了问题:蔬菜瓜果的产能越来越大,销售也越来越困难。

  发展观光型农业,搞生态采摘!就在徐志辉为农场的发展忧心时,柯城区有关部门为徐志辉送上了良策。

  按采摘游的要求改造果蔬大棚,建设生态景观餐厅,联合柯城区有关部门举办油菜花节、猕猴桃节、草莓节,观光型农业的路子,为五十都生态园带来新的生机:2012年转型的第二年,生态采摘和生态餐厅就给农场带来了2000多万元的收入,占到了整个五十都生态园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原先10元一斤都难销的优质葡萄,如今20元一斤,游客自己采摘,却仍供不应求。

  尝到了转型升级甜头的徐志辉,并没有就此止步,很快他再次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抢抓沟溪乡成功申报乡村休闲农业国家3A级景区的有利时机,增加旅游游乐设施,力求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上继续快人一步。7D影院、泡泡城,以及去年在衢州风靡一时的充气水上乐园,迅速成为五十都生态园吸引游客的绝招。

  “我的目标是要把五十都生态园打造成浙西地区数一数二的农旅结合型家庭农场。”徐志辉说,转型升级永远没有尽头,下一步他还准备对五十都生态园进行全面的景区化改造,力争把五十都生态园打造成衢州乡村旅游的核心景区。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1 一座家庭农场的转型升级路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4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