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专家解读《秘密花园》中的色彩心理学

涂色减压,因人而异

  记者 董颖 通讯员 鲁青 应晓燕

  本报讯 眼下,一本被喻为“减压神器”的手绘涂色书《秘密花园》,在亚马逊、当当等各大网络书店的销量排行榜上均排名第一,并且经常处于缺货状态;在豆瓣图书上网友评分达到9.1分;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晒“涂色作品”的人更是形成了刷屏之势……很多年轻人开玩笑说,现在的人分两类,一类是正在涂《秘密花园》的人,另一类是在等《秘密花园》到货的人。

  “神书”究竟长什么样?记者了解到,《秘密花园》是英国插画家乔汉娜·贝斯福创作的一本可供涂色的画集,全书只有264个字,96张图,都是黑白线稿,内容以各种花、叶、昆虫为主,比儿童涂色本复杂得多。据报道,这本书2013年就已问世,被译成22种语言,总计销量140多万册。

  杭州一家实体书店的经理告诉记者:“这本书已经上架三四个月了,但在这一两个月才突然火起来,有时候一天能卖出去七八十本,据说都是买去减压的。”来买这本书的消费人群以18至40岁的女性较多,还有一些是家长买给孩子的。

  那么,这本书真的是“减压神器”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医二院精神科主治医师禹华良告诉记者,色彩心理学是一门学科,但用色彩来减压,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治疗过程中医生有时也会让患者用颜色来表达心情,比如心情好,可能红色用的多,比较忧郁可能用蓝色表达。”禹华良分析,《秘密花园》中,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涂色,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当时的心境,紧张、烦闷可能多用冷色调,愉悦、兴奋就会多用暖色调。“这就是所谓的心理投射,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必然会外化成具体的表现。”

  说到“减压”,禹华良认为,《秘密花园》的减压作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欣赏自己涂抹的作品是十分愉悦的事,这种轻松的心情可以起减压作用;第二,涂色本身是一个需要静心和专注的过程,静心和专注是可以减压的;第三,色彩可以起到安抚的作用,如粉红色具有安抚情绪的效果,绿色能消除疲劳,橙色能减轻苦闷情绪等。

  同样用彩色笔在《秘密花园》上涂涂画画,有的人觉得身心愉悦,但也有人反而觉得更压抑了。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副主任马永春说:“这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需求是不同的。满足于专注静心的创作过程、色彩带来的心理安抚,是可以有减压效果的;涂色后感觉反而压力更大的朋友,可能太过于急切追求作品的成功,而太过繁重的涂色过程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让人觉得很难受。”马永春建议想通过《秘密花园》减压的朋友,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自然而然地享受这个过程就好。

  另外,现在的生活过于依赖电子产品,突然出现如此简单而有趣的涂色游戏,能够暂时将人们从手机中解放出来,重新发现单纯的乐趣。而且涂色不需要特殊技能,却可以充分发挥创意,秀作品还能获得成就感。

  这样说来,涂色书的确有放松减压的作用,但是由于性格不同,效果实际上因人而异,不可能适合每个人,何况生活中真的遇到问题,还是需要直接面对,而不是通过涂画来逃避现实。对于压力大的上班族,马永春还建议,多到户外去运动或者找知心朋友聊聊天,化解压力的效果也许更加明显。

  最后,禹华良还提醒,《秘密花园》中的图案都非常精致,如果不想把颜色涂到线条外面去,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对眼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涂久了会促使干眼的发生,而且因为这种游戏画面密度高,尤其不适合少年儿童,可能会导致近视。”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涂色减压,因人而异 2015-07-24 3955523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