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悠游

产销增幅回落 车价一降再降

这个夏天车市有点“凉”

  记者 周静

  增幅回落

  在一路高歌猛进后,汽车行业正在适应增幅回落的状态。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汽车行业上半年的“成绩单”。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4%和1.43%,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6.96个百分点和6.93个百分点,产销增速较上年同期明显回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先预计2015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增速为7%至10%。面对2008年以来的增速新低,现在将全年产销增速预期调整为3%。这个夏季,寒意渐生。

  在杭州的汽车经销商们日子不好过。谈及今年的“夏淡”,一位中级车销售人员对记者说:“杭州一年前推出‘限牌’政策,限制了购车需求。今年,互联网打车软件滴滴快的、优步、神州专车等竞相‘烧钱拉客’,客观上也培养了很多‘无车族’新的出行习惯,购车意愿下降了。现在车子不好卖,车价打折不说,各种优惠礼包都一起上,客户还不一定愿意掏腰包。”

  车价松动

  随手翻翻本地汽车促销信息,豪华车降个六万八万的比比皆是。对消费者来说,用心比较又有耐心等待的话,原价八折成交的也有可能。中级车的促销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这边说能免费摇杭州车牌,那边拿出节能补贴,说不定隔壁还有更厉害的“七折触底价”等着。就连途观、翼虎这些常年加价的热销车型,也出现了优惠。所以说,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可以趁“夏淡”价格较低时,择机“出手”了。

  迫于经销压力,杭州老牌汽车经销商华策前段时间关闭了奔驰南山路展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众多杭城的豪车经销商前几年开始就不指望靠卖车赚钱,而是专心从售后维修上做利润。现在这一块经营的利润不断下调,加上要负担运营成本、场地成本和人员成本等,更是“压力山大”。

  抢占市场

  供给加大、需求减缓,各大车企面对这样的市场局面,下半年纷纷推出全面升级的新车型,意图抢占市场先机。这些新车大多融合近期流行的多重亮点,卖点集中于大空间、高配置、低油耗以及智能配置。

  除了中级车这一“兵家必争之地”外,另一个炙手可热的细分市场就是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市场。经过这几年发展,SUV车型不再是单一的硬朗外观,风格更丰富。不少新款SUV车外观兼具时尚动感,其实用性也为其带来不少消费者,成为车市热点车型。今年6月份,在乘用车整体销量呈现下降态势的情况下,SUV则依然表现坚挺,保持较快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表明,6月乘用车销售151.14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销量下降3.4%。而SUV销售44.82万辆,同比增长37.75%。究其原因,还是因为SUV车型驾驶视野开阔,车内空间宽敞舒适,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市场占有率节节上升。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统计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9153辆,销售2105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4倍。不少自主品牌车企为了抓住这个增长点,纷纷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移:力帆、比亚迪、长城等上市汽车公司均宣布巨额增发,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力度,以培养新的增长点。


浙江日报 悠游 00012 这个夏天车市有点“凉” 2015-07-24 3959226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