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衢州

手把手教项目谋划 面对面学工作方法

开化189名年轻干部拜师学艺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通讯员 葛志军 谢晴浩

  本报讯 7月20日,开化县华埠镇年轻干部程愉航跟着师傅、镇党委委员吴鹏飞,再次来到原省一监旧址,就他所负责这个项目在首届“智慧点亮国家公园梦”项目谋划擂台赛上发现的一些细节问题,在现场进行深入的探讨。

  2011年,程愉航大学毕业后进入华埠镇,从事农技指导方面的工作。吴鹏飞则是衢州市发改委的下派干部,在项目谋划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华埠镇计划将省一监旧址改造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围绕这个项目,程愉航与吴鹏飞结成了师徒关系。从前期收集资料、现场勘查到方案制作,吴鹏飞手把手地教,最后在全镇项目谋划大PK中脱颖而出,并被推荐到前几天举行的全县项目谋划擂台赛。

  “背景资料准备是比较充分了,但对项目的市场效益分析的内容缺失,需要赶紧补充完整,要形成镇里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周密考虑。”在现场,吴鹏飞对照策划文案,边走边和程愉航交流。“24.6公顷的规划面积,不可能一步到位,你再结合旧址各功能区的分布情况,仔细考虑一下,拿出一个分步实施的计划。”程愉航在一旁边听边记录。“为做这个项目谋划方案,已到这里来了三四次,以为已经了解得很透了,但师傅一点拨,才发现原来我看到的、思考的还是很表面。”程愉航说,这些经验是在大学课本里找不到的,“一次项目谋划实践,胜读十年书啊。”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华埠镇推出了年轻干部拜师学艺制度,全镇11位近几年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和7名大学生村官列入其中,并为他们配备了工作导师,通过师带徒谋划项目、参与项目征迁,开展竞赛。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工作要往前推进、要谋新篇关键在于干部,通过导师制,将老同志的丰富经验与年轻人的干劲激情结合起来,干部才能得到锻炼成长,事业才会获得传承发展。”开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国强介绍,目前乡镇干部队伍结构存在断层现象,不提前谋划,会影响工作的延续性,导师制概念不新,但把这一制度与具体的项目谋划结合起来,就产生了新的效果。

  据介绍,去年开化县在大学生村官中推行导师制试点,今年起在全县乡镇干部中推广。全县189名进入乡镇工作3年以下的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有培养前途的、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一一配备了工作导师,结合项目谋划、土地征迁等重点工作,手把手教、面对面学,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2 开化189名年轻干部拜师学艺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07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