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衢州

支部牵头 党员带头

江山基层党组织助农创富

  市委报道组 郑积亮 余静轲

  通讯员 姜梦倩

  本报讯 “子霞,最近游客接待量怎么样?”近日,在江山市清湖镇花园岗村,笔者随村会计毛谦岳一同来到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周子霞家中,她正在清洗从客床上拆下的床单、被套。6间标准化客房中,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电视机等一应俱全。“这个月已接待了近10批客人,生意挺不错。”周子霞笑着回答。

  稳定的收入和安逸的生活,是周子霞10多年前的梦想,也是花园岗村人共同的梦想。10多年前,花园岗还是一片荒坡地。2001年开始,江山市原定村乡日西山村、白马淤村等55个村共100余户村民陆续从大山深处移民,组成了下山移民合并新村——花园岗村。

  搬出大山后,村民的生产资料不足怎么办?“除了帮助村民到周边企业就业,我们更鼓励村民自主创业。”村支书吴柏发说。2010年3月,村两委成立了江郎山农家乐协会,采用“党支部+协会”的模式,6名党员以协会会员的身份带头经营农家乐,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创办农家乐后,协会多次组织人员前往上海、江苏等地与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经过大力宣传,前来村中住宿、餐饮的游客越来越多。看到生意不错,村民们也动心了,有的村民将自家空闲的房屋腾出,改建变成农家乐。目前,协会已有16户农家乐,共150多人参与,可提供188个床位。村集体经济由建村初期的负债1.7万元,跃增到2014年的收入近13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1800元,跃增到2014年的近1598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花园岗村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村民致富的场景,是江山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引领作用,通过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在服务中心工作推进中争先、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中争先,让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创业,成效显著。

  清湖镇清泉村党支部结合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山区农民的实际,将清泉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淘宝专业村”;凤林镇白沙村村两委采取“行政村+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村中闲置的300多亩田地进行统一集中流转,建成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解决50多名村民就业;峡口镇枫石村村党支部不断在全村范围推广稻菌轮作,平均每亩田的净收入增加近3万元,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

  “少数人富不算富,多数人富才是全面建成小康的目的。”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增强服务意识,让基层支部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实现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创业,把党员和群众结成创业致富的联合体,实现共同增收。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3 江山基层党组织助农创富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3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