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衢州

后田铺文化礼堂别具特色

  龙游县委报道组 蓝正伟 冯炜旭

  本报讯 6月30日上午,龙游龙洲街道后田铺村新落成的文化礼堂,鼓乐阵阵,丝竹悠扬,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开堂礼正在举行。全村老少汇聚一堂,唱婺剧、赏小品、跳排舞,一曲激情澎湃的《我把一切献给党》,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姜席古堰赛都江,历史悠久保平安,古堰新颜后田铺,新气象!”敲着锅碗瓢盆,村支书曾巨辉和3名村干部上台表演“三句半”。一个“三句半”节目,将村庄的变化娓娓道来。“在‘七一’举办活动,既是一次成果展示,更是以实际行动为党庆生。”村支书曾巨辉说,去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文化礼堂等重点工作,村里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当年拆完村里58家生猪养殖场,实现全村“无违建”,眼下生活污水治理进展也很顺利,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

  后田铺是婺剧发源地之一,历史上名角辈出,如今还是全省婺剧徽戏特色村,在村里,人人都是婺剧迷,随便张口就能唱。村妇女主任詹红菊有副好嗓子,她是今天的主持人,趁着开场排舞的空档,她在后台换好戏服,摇身一变成了“王昭君”,一段《昭君出塞》,唱得台下掌声雷动。

  为詹红菊鼓掌叫好的,不仅有平日熟悉的乡亲,还有后田铺走出去的女儿,“周春聚班”三姐妹之一、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二级演员、当代婺剧小生的杰出代表、今年已84岁的周越桂老人。

  “阔别家乡20多年,回来一看,变化太快了,真是不敢相信。”周越桂高兴地说,去年10月回家的时候,这里还是灵山江边一块空地呢。她说,和家乡亲人聚在一起,仿佛又回到童年时光,心里别提有多美。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3 后田铺文化礼堂别具特色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0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