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一场迟来的热情款待

——特奥会中国代表团抵达洛杉矶的24小时

  新华社洛杉矶7月22日电

  21日傍晚,当126名特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随飞机缓缓降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时,他们并不知道这座“天使之城”在接下来的24小时会带给他们“冰火两重天”的体验。

  由于21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特奥会代表团成员抵达洛杉矶,组委会对交通、接待、注册等工作的困难估计不足,再加上部分代表团航班晚点,导致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代表团成员滞留机场和位于附近大学体育馆的欢迎中心。

  当晚23点55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机场滞留4个多小时后,被送往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的特奥会欢迎中心进行注册。接下来又是漫长的等待。凌晨2点,中国代表团的126人终于等到了志愿者送来的5张披萨和一些水,并被告知运送代表团的大客车因为已经超过法定工作时间,全部停运。这意味着这些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特奥运动员们将有可能在体育馆里等上一个通宵。根据本届特奥会组委会的安排,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在欢迎中心完成注册后,将被送往洛杉矶市附近的其他接待城市,在当地参加友好活动,并于24日入住运动员村。

  望着或蜷在墙角或躺在地上的小运动员们,代表团负责人焦急万分。万般无奈之下,代表团向对口接待城市洛杉矶长滩市和我驻洛杉矶总领馆求助,长滩市和总领馆立即分别着手组织车辆。最终,长滩市率先组织到30辆出租车和两辆巴士,奔赴距欢迎中心近40多分钟车程的中国代表团临时所在地。凌晨3点40分左右,出租车陆续抵达欢迎中心。考虑到代表团成员多为智障人士,代表团将出租车分为若干组,每组一个工作人员带领头车向驻地驶去。

  当所有代表团成员安全抵达长滩驻地时,已过凌晨4点。这时洛杉矶下起了小雨。虽然雨夜寒冷,但迎接中国代表团的是长滩市接待团队成员温暖的笑脸和热腾腾的中餐。原来,为了迎接代表团,长滩市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守候到深夜,一遍一遍地热着饭菜。代表团负责人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理解洛杉矶承办国际大型赛事的不容易,更感激深夜守望相助的长滩市,是他们让我们体会到了跨越国界无私的爱。”

  经历了抵达当日的种种周折之后,特奥代表团的成员们在抵达次日见识了著名的“加州阳光”。考虑到运动员们休息时已接近清晨5点,长滩市将整个接待计划进行了调整,将22日的第一项活动安排在中午时分才开始。

  五辆比亚迪电动大巴载着运动员们缓缓驶入风景如画的长滩市埃尔多拉多东区公园。运动员们每人手拿一只长滩市送给他们的手鼓,高兴地冲向草地中央的白色帐篷,这里有等待着他们的特教专家和当地的智障人士。很快,在老师的指挥下,白色帐篷里飘出了时大时小、时快时慢的鼓声和孩子们的欢呼声。帐篷外不远处,两位志愿者站在数米高的台子上敲打着代表五大洲的五面大鼓,低沉有力的鼓声与帐篷里的欢声笑语交相辉映,奏出的是特奥运动员们自尊自信、充满爱和勇气的乐章。

  下午4点,为了不让运动员们太过劳累,主办方早早结束了白天的活动。“今天晚上,我们的孩子们在‘玛丽皇后号’游轮上还有一场舞会呢!”长滩市接待团负责人珍妮高兴地对记者说,“能接待中国代表团是我们的荣幸,我们所有的愿望就是孩子们能在长滩度过美好而难忘的几天,希望他们感受到美国人民的爱。”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一场迟来的热情款待 2015-07-24 3959359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