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人文世界·艺文志

文章导航

舞剧《遇见大运河》全国巡演63场,观众达11万人次

水故事,流淌的历史

  本报记者 刘慧

  相伴着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成功之路,杭州歌剧舞剧院历时3年全力打造的舞剧《遇见大运河》自2014年首演至今,先后走进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等省运河沿线的14个城市,全国巡演63场,观众达11万人次,行程近3万公里。

  这是一出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观念的艺术家和文化遗产保护者,向人类文明的共同致敬之作。它不仅艺术地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传承、保护文化遗产的现实思考和判断。

  启·舞台光影

  大幕拉开,一束追光,定格舞台中央——那条在桨声船影里流淌了1000多个春秋的京杭大运河,此刻幻化成无数水珠,滋润人们心田。

  时光定格在2014年5月21日,一个美妙的初夏之夜,杭州大剧院,《遇见大运河》首次精彩亮相的情景。

  是夜,沉浸在无比兴奋中的观众,用掌声一次次将天幕拉近又推远:一群寻踪大运河厚重历史的现代人,抱着对大运河文化各自不同的理解、感受,抒发出他们对中国大运河的深深眷恋与热爱,并与“开凿、繁荣、遗忘、涅槃、又见运河”来展现运河历史的这一条情节线错综交织,让观众能够从一个新的视角审视这条流淌了千年的运河,体验这条河流所蕴藏的中华民族的文明与智慧。

  画面定格、时空交替。曾凯扮演的男主角承望,一个对运河历史充满敬畏之心的现代人——他跟随着女主角周可扮演的水灵的脚步,看到了大运河在各个历史阶段创造出的一幕幕辉煌。而首次在舞剧中开口说话的历史学家吕叔、旅法设计师微米、运河保护志愿者小弟、造型师醒生等主创团队,则以各自的专业角度,从运河边遗存的建筑、码头等一点一滴中寻觅运河文化的灵魂所在。

  世世代代的杭州人,用勤劳和智慧呵护了大运河,而对它的诠释和再现正是《遇见大运河》的历史担当——这部作品令人感动的正是汲取了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大胆地在舞蹈语汇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自然与大爱相结合,在带给人们心灵震撼的同时又给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可以说,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为艰难的一部作品。冥冥之中我感到它赋予了我一份使命,对民族历史对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使命。”因为运河申遗的机缘,3年前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选择了这个题材。

  “越接近它就觉得了解它越难。难就难在千年的运河不是一部戏就能完全体现的。”创作之初,无数个不眠之夜,崔巍面临着一个大难题:她先设定了一个男主人公,代表着当代的我们,传承着大运河的文化。可是,心中的那个女主人公却迟迟找不到。“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有了人,才有了河,有了河,才有了千年的繁华。这一切,惟有河中流淌的水见证过。想到这一点,我兴奋了,我找到了‘水’,找到了女主人公!”于是,人与水,在《遇见大运河》里相恋了。“爱情故事哪儿都有,但是因为有了‘水’,这个爱情故事才只属于大运河。”这富有象征意义的爱情,最终打动了无数的观众,为《遇见大运河》赢得无数的喝彩声。

  在业界,崔巍是出了名的“快手”。而《遇见大运河》,却让观众等了三年有余。其间,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遇到了不为外人所知的困难,也听到了不绝于耳的质疑。

  大幕闭合,追光渐暗,崔巍定格舞台中央——掌声中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此刻所有的不理解、不痛快、不信任,都变成美丽泡影,融化在大运河千年流淌的水声里……

  承·现实回响

  掌声终于化作了激动人心的喜讯。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和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一夜辗转难眠的崔巍带着演员们将舞台搬向运河,在杭州拱宸桥头与运河儿女共同庆祝运河申遗的成功。观众至今深深地记得,就在首演的同时,崔巍就启动了主题为“我的水故事”的征集活动,以此号召公众共同保护水资源,保护大运河。2014年4月13日,《遇见大运河》迎来了第一批“我的水故事”征集活动筛选的百姓代表,他们进入排练厅观看舞剧片段。于是,一个个从小生活在水边、对家乡水有着特殊情结,并有着不一样水故事的主人,纷纷与主创团队和演员们面对面交流。

  “大运河申遗成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之所以一次次带着演员们来到运河,是一种还愿也是一种感恩。”在崔巍心里,这是一部由台上艺术家与台下观众共同来完成的作品,观众的参与和观赏,成为支持保护大运河的一种文化行为,也成为“保护大运河——一人、一票、一行为”的有力见证。

  《遇见大运河》艺术顾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其实,一条运河里头,藏着整个中华民族的魂。文化、经济、军事它有太多故事,如果不给大众百姓讲出来,就太可惜了……

  我们欣喜地看到,崔巍将舞台的呈现转向民众的参与——让大众承接水故事: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它不仅仅只是一部舞剧,它是全中国人民保护运河的共同心愿与行动,也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传播的一次提取、展现与表达。

  在运河边,《遇见大运河》团队与“绿色浙江”环保组织、娃哈哈集团共同联合,发起了遇见大运河“公益心愿瓶”征集活动,并将所征集到的善款捐给绿色环保组织用于“五水共治”事业。

  在运河岸,大运河保护志愿者和参与“我的水故事”的市民们,把写下满满对大运河的爱和祝福装进了《遇见大运河》的心愿瓶中,目送它缓缓飘向远方……而这一路,心愿瓶又将会遇见更多的同路人,与他们一起为美丽的运河祝福。

  在运河畔,当舞中的男女主角曾凯和周可从拱宸桥一路舞蹈而来,与大众百姓一起共同起舞时,运河漕运的盛大场景,不再仅仅是遥不可及的历史风物。

  转·校园吟唱

  这是一部没有句号的史诗,校园里的每一次遇见都是新的故事、新的开始。

  大运河成功申遗后,崔巍联合“绿色浙江”环保组织,并结合浙江“五水共治”举措,将舞台从大众百姓传向莘莘学子: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水故事进校园·让我遇见你。

  2014年9月25日,第一站走进浙江大学。许多师生在排练场先睹为快:黑色紧身衣,赤脚或者穿舞蹈鞋,膝盖、手肘或多或少绑了绑带,随着时而激昂时而沉重的音乐,几十位舞蹈演员翩翩起舞,没有灯光,没有舞美,没有舞台服装,甚至没有化妆……“大运河,一个我很熟悉的名字,一条对我而言又很陌生的河流,因为一部舞剧,踏入了我的心里。《遇见大运河》让我第一次读懂这条承载着历史与使命的大运河。”浙大学生李晔如是说。

  这场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杭州歌剧舞剧院先后走进浙江大学等38所高校演出,每场演出,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挤满了学生。

  与此同时,《遇见大运河》团队还根据不同学校的风格特色,设计了符合学校发展需求的互动活动,在演出现场学生们向社会发出了“还自然一片清澈”的美好心愿,观众席瞬间变成了一片蔚蓝的世界。在“水故事进校园”专题演出现场,师生们有感而发,一场文艺演出,如此受欢迎,是因为这部戏承载了历史,承载了艺术的真善美,承载了我们心中的家国情怀。

  浙江高校巡演结束后,崔巍欣喜地看到许多大学生在网上发帖讨论这部剧,观注大运河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也就是这一刻,我突然很想去了解她,这种了解不是在课本中的死记硬背,不是在舞剧中的一知半解,而是真正一点一滴地去了解她。这就是我与她的遇见。”“当我看到运河被破坏时,心痛不已,我们要好好爱护身边的河!”——这是大学生们的观后感。崔巍说,让更多人关注大运河,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正是这部剧要传达的。“当我看到有那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因为这部剧而受到触动时,我觉得,之前所有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合·文化惠民

  当“流淌的历史”相逢“舞动的艺术”,《遇见大运河》便迎来更多的合拍者。

  就在全国舞剧每张票价几百至上千元,一不小心就曲高和寡的同时,崔巍为了让剧目接地气,让更多的百姓能够走进剧场感受高雅艺术,她让《遇见大运河》在票价上走了一个彻底的亲民路线:“不打折,不送票,最低票价60元,最高票价180元,一般老百姓都看得起。因此《遇见大运河》从一开始就彻底走出小范围的文艺圈子。”但让崔巍始料未及的是,在首次公演的3天中该剧创下了票房的奇迹:一台舞剧,场场爆满,就连甚少使用的三楼观众席也是座无虚席——此举收获了更多普通百姓的关注和追捧。

  有了好的开头,也坚定了拓展全国巡演的信心。不断地走出去,让这部舞剧日渐成熟,赢得了众多观众的掌声和认可,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和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今年1月29日晚,洛阳突降暴雪,温度骤降到零下4摄氏度,但洛阳剧院座无虚席,观看《遇见大运河》的观众热情高涨,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喝彩声,与场外的寒冬形成了鲜明对比。开演前,一位踏着厚厚积雪匆匆走进剧场的老人一边拍打着身上的雪花,一边笑呵呵地说:“现在洛阳已经看不见大运河了,但我们老年人对大运河还是挺有感情的,所以这个戏我一定要来看。”

  巡演的过程,其实也是作品打磨和雕琢的过程。63场演出,每一场,崔巍都会坐在台下不起眼的角落里,看观众的反应,挑剧中的瑕疵。发现问题,马上就改。有一场,表现运河被污染的场景,舞台上飘起长达10分钟的“雾霾”。这“雾霾”,首演的时候用的是碎纸,效果虽然也不错,但未达到理想效果。后来,主创人员拿出爱迪生发明电灯式的执着,一场一场地试,绿豆粉、黄豆末……最后,找到了最佳“雾霾”——茶叶碎末。

  今年6月25日,在纪念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一场隆重庄严的祭治理大运河功臣宋公、白公仪式在山东济宁汶上县南旺分水枢纽遗址的运河古道旁举行。这是《遇见大运河》剧组继在安徽泗县与300位村民共同演绎了“万里红线·守护运河”行为艺术后的又一场全民守护运河行动。以此祭拜那些为了开凿、治理运河,充满智慧、无私奉献的祖先以及伟大的劳动人民。

  人们看见,在江苏、在安徽、在河南……演出之外的公益文化活动一直在延续,一直在蔓延,让人们在观剧的同时,也接受文化的浸润。如观众们所说,《遇见大运河》传递着运河文化,是连接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化桥梁。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艺文志 00018 水故事,流淌的历史 2015-07-24 3948797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