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加勒比海啸》的别样精彩

一位外交官的读后感

  陈立钢

  继去年《加勒比飓风》出版后,作者刘广元现又写出了姐妹丛书《加勒比海啸》。在我看来,《海啸》与《飓风》,是同样的加勒比人文风采,但别样的政治精彩。

  作为曾在加勒比国家工作过几年的外交官,我深感加勒比政治最重要就是一件事:大选。大选的核心是反对党与执政党你死我活的争夺,为了权和利,朝野两党政客所用手段层出不穷,加勒比式的政治在刘广元的笔下描写得淋漓尽致。小说写出了另类的精彩,把人性中深藏的“恶”的一面用锋利的解剖刀挑开,并以文学笔端入木三分地刻划出来。当然,书中不乏人性美好一面的描写与赞颂,如反对党老领袖的忠诚与廉洁和普通妇女吉娜的正直与公道等。

  翻开这本加勒比篇章,我深感高兴的是第一次在文学作品中看到华人作为一个群体开始活跃在加勒比社会,初步领悟到加勒比政治的重要性。凭我不一定准确的感觉,我们在加勒比国家的华人,特别是大陆去的华人,总以为政治与我无关,我到加勒比来就是发财,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即餐馆、百货店、超市什么的就行了。殊不知,商业运作成功的真正窍门是掌握法律与法规,而法律规定后面的罩门是大选与政治,大选政治对华人而言更多是谁上台对华人更有利,这些都关乎华人的命门。在加勒比,同样经营商业活动,特别是遇到违规犯事,为什么华人经营者的境遇往往比其它人糟糕一些?《海啸》就在书里描写了几个这样有生活原型的故事。在使馆作为使节,当年我遇此情况,往往先从正面对华商们讲,要遵守驻在国的法律,不要做违规违法的事。别人做了,我们不要学。

  《海啸》一书中,人头变化多端,情节错综复杂,我似乎看不出谁是主角,谁是配角。但作为曾经在那里工作过的中国外交官,我更关注的是三角——驻在国朝野两党、主流社会民众、边缘化的华人。在这里,我注意到了陆成枫,一个在这三个角中敢于交往、善于周旋、从社会边缘走进政坛中心的人物。陆成枫在整个书中着墨并不占主要,但在关节点上起到点拨作用。陆成枫曾在几年前秘密陪同凯伦岛国的内阁部长即现任总理的霍本到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与我大使谈两国建交事——陆成枫鼓动易帜投奔执政党的反对党副领袖内森,在华人及其他民众支持下,竞选独立于朝野两党即“红党”和“蓝党”之外的“黄党”议员(这是当地人玩笑话,“黄党”指华人),希望其胜选后为华人仗义执言;陆成枫还在华人初来乍到、不慎违规违法遭难时挺身而出,周旋于警察和法院之间,尽绵薄之力为同胞挽回利益。更值得赞赏的是,他在中国大使馆支持下,积极推动华人组建社团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并在海啸可能来临之际,联合先进华人,说服全体华人留下来参加大选,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并组织好万一海啸抵达时安全撤退的行动。这些举动本身已与商贾之利无关,陆成枫认为,华人要成为凯伦岛这个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犹太人在美国,中东人在加勒比那样,敢于与朝野两党人士交流,勇于和主流社会各界来往,做一位具有大视野的商人、企业家和有影响人士。

  海外华人要做大做强,要有新的眼光,从经历看,书的作者刘广元的生活原型似乎有点像陆成枫。刘广元自中国改革开放之际出国,20多年来在加勒比拼博创业,始则多米尼克,继则延伸加勒比其他岛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现开创了大型超市连锁店,横跨好几个加勒比岛国,成为大陆去当地的华人中跨国公司“巨头”第一人。从书中的内容看,若没有在加勒比岛国的商场沉浮、宦海进出、国际闯荡的亲身经历,似是难以写出如此集政治与经济交融,人性与世情激荡的加勒比风情画卷的。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9 《加勒比海啸》的别样精彩 2015-07-24 3952966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