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物理之书》

  时间旅行是可能的吗?人类第一次瞥见月球的另一面是何时?我们有可能真的生活在电影《黑客帝国》的情节中吗?

  全能科普鬼才皮科夫在本书中邀请读者们与他一同进行一趟时空旅行,从数亿年前的宇宙大爆炸,到数百万亿年之后宇宙的终结及量子复活。跟着皮科夫的这趟旅程,我们将一同穿梭物理史上250个重大成就!物理是关于万事万物基本道理的科学,从这门学问中可以窥见宇宙事物真相的条理。除此之外,他还讨论了一些难解的物理发现,比如1965年的超级球,这个题目不只牵涉到工程学和应用物理,还带动了人类对天体运行的理解。他也讨论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如沙漏、保温瓶、风筝、听诊器等,并解释其中的物理概念,以及它们在人类历史上受到注意的时间点。

  皮科夫在书中讨论的物理主题还包括暗能量、平行宇宙、多普勒效应、土星环的引力等,也关注了古往今来的科学家们,包括牛顿、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理查德·费曼和霍金等物理大师。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9 《物理之书》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0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