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打造梦想小镇须坚持互联网思维

  当前,“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临。互联网+通信、+交通、+金融、+医疗、+农业、+制造……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势不可挡的力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经济社会产生变革性的深远影响。任何行业,不主动融入互联网,就面临被颠覆的危险。如何做好“互联网+”的文章,是所有企业和各级政府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作为省市培育信息经济的重要平台和建设特色小镇的先行试点,梦想小镇一开始就将互联网创业作为主导产业,把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作为战略目标。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互联网思维,走“互联网+小镇”的发展路子,以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能否用好互联网思维,做好“互联网+小镇”的文章,决定了梦想小镇的建设水平和发展高度。在梦想小镇的开发建设和运维服务中,至少应该树立六大思维。

  融合思维

  梦想小镇所在的仓前是一个拥有880多年历史的古街,南宋时期就因粮仓得名,街上至今保留了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等文保单位以及一大批历史遗存,多年来一直陷于保护和开发的“两难”境地,这也是传统城镇化和工业化无法解决的“两难”课题。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可能。因为互联网创业不仅不排斥自然生态、历史遗存和传统文化,相反更需要从中汲取养分,来满足现代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如果说工业化进程伴随的是工业文化对农耕文化的替代,则“互联网+”时代更多地体现为各种文化的共生共融。

  因此,建设梦想小镇必须坚持融合思维,这种融合既包括“三生”的融合(生态、生活、生产),也包括传统文化与创业文化的融合,它要求我们充分保护河网、水田、菜地等自然生态,充分保留粮仓、古街等存量资源,并对其进行改造,为其植入互联网基因,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功能叠加。这既是特色小镇的必然要求,也是吸引互联网创业的现实需求,更是新型城镇化的最佳选择。

  开放思维

  小镇有形,梦想无垠。互联网创业早已跨越了空间和行业的界限,创业活动从内部组织到开放协同是大众创业的新特点,是互联网的本质属性,也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梦想小镇不是行政区划概念,也不是园区的概念,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封闭式的理念,则必然与互联网精神背道而驰,必然极大地束缚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因此,在小镇的运维上应该最大限度地体现开放思维。

  首先是“有核无边”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3平方公里核心区块,但创新创业不应拘泥于核心区块,梦想小镇也不必强调地域的概念。

  其次是“有进有出”的流动机制,小镇核心区应该是一个创业“苗圃”,创业失败的项目要腾出空间,成功的项目也应该到周边寻找更大的空间,从而实现有限资源的无限利用和最优化配置,形成“新陈代谢”式的良性循环。

  再次是“内外结合”的服务体系,梦想小镇物理空间有限,但小镇的创新服务体系、中介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不设边界,各类公共资源及创业活动应该对所有创客开放,致力于打造面向全省的创业社区。

  共享思维

  创客精神即在于共享。唯有共享,才能实现供需双方的高效对接和闲散资源的充分整合、有效开发,才能聚合起大众创新创业者的力量。建设梦想小镇,就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引导创业从分割隔离的写字楼走向极速分享的大社区,促进思维碰撞、创意迸发和项目合作。因此,提供“万兆进区域、千兆进楼宇、百兆到桌面、WiFi全覆盖”的免费网络配套,购买公共服务器和开源软件,为创客提供专业化的公共平台和技术支撑,对于梦想小镇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还要通过创业咖啡、创业公寓、创业论坛、创业沙龙等各种形式,为创业者打造时髦有趣、便于交流的社交空间,支持创客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由联盟,为创客开展项目众筹、众包等活动创造条件。

  迭代思维

  互联网产业是一个更新换代特别快的领域。作为为互联网创业的专属平台,梦想小镇也不能总是一成不变,而必须顺应创新创业的新潮流、新动态,不断探索新规律、新办法,实时地进行更新升级、自我迭代。尤其要推进政策迭代、服务迭代和孵化体系迭代,不断形成更加灵活、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更加契合创业需求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如固定资产投资、产值、税收等传统的企业指标体系,在这一领域就不再适用,而应该更多地从融资规模、下载排行、用户数量等维度进行考量。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资本化途径,有效集成创业服务资源,加快从提供低成本办公物业向“投资+孵化+增值服务”的深度运营服务转变。

  扁平思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一方面小微企业数量正在成倍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互联网创业的周期非常短,时间对于互联网创业项目而言非常宝贵,有时候甚至决定了一个项目的生死存亡。这对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创新创业的节奏和需求,必须用好互联网技术,将所有的线下资源、线下服务搬到线上,形成“O2O”式的服务平台。必须采用扁平化的思维来设计梦想小镇的运维服务体系,推行一站式办公、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精简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地“干掉”中间环节,拉近管理者与服务对象的时空距离。

  用户导向思维

  对于一款互联网产品而言,用户黏度无疑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梦想小镇就是一款为互联网创业者打造的产品,创客就是小镇的用户,用户体验和满意度决定了小镇的生命力。因此梦想小镇不能要求“企业围着政府转”,而必须牢固树立用户导向思维,不断迎合创客的喜好,努力满足创客的需求,坚持以创客反馈倒逼服务升级。如创客喜欢新颖、个性化的企业名称,政府就要最大限度地放宽冠名限制;创客习惯加夜班,小镇就要调整物业、交通等公共服务的时间。

  总之,要对准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痛点”,大力推进权力清单“瘦身”和责任清单“强身”,加快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步伐,努力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率先突围,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作者为杭州市余杭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打造梦想小镇须坚持互联网思维 2015-07-24 3954973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