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别用权力绑架爱心

  阮蓓茜

  四川某县因养殖企业土鸡滞销,资金链断裂,担心养鸡农民闹事,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要求买20只鸡,不论大小每只60元。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对外界的质疑,该县回应称,购买土鸡完全是自愿。

  企业遇难关,政府扶一把,本是分内之事。但是把政府帮扶与公职人员自掏腰包划上等号,硬性摊派指标,借自愿之名行强制之实,那么,再好的出发点和目的也不能掩盖背后的种种问题。

  类似的强制献爱心已经不是新鲜事,当爱心捐款沦为权力摊派的游戏,就失去了帮扶企业的本意,公职人员敢怒不敢言的背后,或许只能留下一声嗟叹。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强制职工购买土鸡,在短期内或许可起到立竿见影之效,但终究难以为继。从长远来看,这不是在帮助企业,而是在害企业。政府帮助一个企业,可以为它搞好服务,可以提供市场信息,可以加强政策引导,但唯独不能直接伸出“看得见的手”助以“一臂之力”。市场的问题归根结底还要依靠市场解决,那种单纯依靠行政手段的干预来实现产业发展的想法,不仅是不切实际、不可持续的,更从深处折射出了行政机关的乱作为和不作为,是政府打着“职工自愿”的幌子转嫁自身责任,企图一刀切、一劳永逸的“拍脑袋”决策。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别用权力绑架爱心 2015-06-18 3917885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