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推进“机器换人” 搭上“互联网+”

上虞企业勇抢行业制高点

  本报上虞5月13日电 (记者 周智敏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雨伞,本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可记者今天在绍兴上虞区崧厦镇的天玮雨具公司采访时却大感意外:一把看上去其貌不扬的雨伞,有着14级台风也吹不垮的坚固龙骨;一款伞面上印有王羲之《兰亭集序》的雨伞,能卖到1000多元的高价。该公司设计师贾勇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伞具,我们已经拥有300多项专利,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今年来,上虞全力推进招商选资、重点项目落地等工作,全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成长型企业,引导企业走“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创新发展之路,涌现了一批占据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制高点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1%,增幅名列全省前茅。

  为抢占行业制高点,上虞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推进“机器换人”。一批企业花巨资,纷纷引进行业内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在皇城工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设计人员正在借助一台三维扫描仪,对一个模型进行扫描,而在另一边,两台3D打印机正在紧张工作。公司研发总监杨兆玉捧起一只沉甸甸的香炉告诉记者,这个产品就是经过三维扫描后,再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一个日本客户来样叫我们复制香炉,结果连他自己也分不清哪个是原件,哪个是复制品。”杨兆玉说,正是在设计、加工过程中能做到比同行更为精准,今年该公司一下子接到了中国造币总公司200亿元的大订单。

  上虞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引进全球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人才、优质的品牌专利,抢占竞争制高点。龙盛集团通过并购,获取了德国德司达公司1900项专利和核心研发团队,使企业的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目前,该公司产品占全球25%市场份额。亚厦集团则通过并购“盈创科技”,将3D打印带入家装领域。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种3D打印所用的“油墨”十分神奇,就是城市建筑垃圾或砂石。

  上虞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崧厦的伞业,以前为低廉的利润相互拼杀。涉足互联网销售后,情况大为改观。友谊菲诺伞业公司拥有线上客户几百万个,60%以上为女性消费者。该公司将一把小小的伞变身与衣服、心情和环境相搭配的饰品。借助互联网,上虞伞业迈向行业制高点。目前,在全国伞业电商销售前十名中,上虞企业占了三分之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上虞企业勇抢行业制高点 2015-05-14 3881912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