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文明之花 一路绽放

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本报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康信茂) 日前,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揭晓,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榜上有名。从创建最美行业,到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有170万名从业人员的浙江交通运输行业,精心培育独特而温馨的行业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出了硕果。

  每个行业,都需要一种精神。用什么来引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浙江交通人给出响亮的答案:争做“最美”。2013年5月,浙江交通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及全省各行业中,率先争创“最美行业”,成为行业全体成员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导向。值得一提的是,近5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新评国家级劳动模范7名、省部级劳动模范4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3名、省部级各类标兵(先进个人)51名、全国技术能手8人、省部级技术能手14人。去年,省交通运输厅还被授予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交通运输业如何转型?在深入推进“现代交通五大建设”的征程中,浙江交通融入了“最美行业”的新动力,实现理念、建设、管理、服务全面提升,让行业跃入一个以创新驱动、优化服务为核心的发展新格局,转化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实施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改善交通运输条件,落实扶贫专项资金,加大人才帮扶力度,有力推动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增收。

  借助我省力推“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强劲东风,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开展权力瘦身,省级仅保留权力事项73项,精简率达92%,成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省级权力事项最少的省份。打出清理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以及小微企业免征货物港务费、引航移泊费等“组合拳”。同时,浙江交通运输法规建设成果稳居全国前列,尤其是在国内率先出台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执行基准,有效遏制随意裁量行为。

  一张张成绩单,显示不平凡:去年,全省完成交通建设投资92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新改建公路1941公里,建成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诸永高速延伸段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8.7亿吨,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30万家企业打开世界之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文明之花 一路绽放 2015-04-20 3845815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