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卢布逆袭

  去年年底惊心动魄的卢布危机还令人记忆犹新,而进入2015年,卢布汇率步步走强,成为全球表现最抢眼的主要货币。从地狱到天堂,卢布的逆袭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今年年初,由于新明斯克协议的签署,乌克兰东部局势有所缓和;加之国际油价反弹、俄罗斯外债偿还高峰已过,投资者恐慌心理有所减退,促使卢布汇率筑底反弹。2月以来,卢布对美元升值24%,对欧元升值31%,卢布汇率已稳定在1美元兑换51卢布左右。

  卢布的惊人的表现给俄罗斯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对于经济前景,俄政府表现出乐观态度,认为卢布升值是经济复苏的风向标。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韦杰夫认为,俄罗斯经济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结束调整,届时将出现劳动成本下降、投资回报提高、卢布汇率趋稳和通胀回落等一系列转机,经济可望于2016年实现增长。

  不过,由于卢布大幅升值将对冲掉出口收入,这对意在控制财政赤字的政府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正是如此,俄罗斯央行4月10日宣布,将提高外汇回购协议拍卖利率,希望以此遏制近期卢布的强势上涨势头。与此同时,当前俄罗斯两位数的高利率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经济增长。现在,俄政府正是陷入保卫卢布和提振经济的“两难”局面。

  事实上,仅依据卢布升值就推断俄罗斯经济进入增长区间,理由还不够充分,鉴于俄经济的脆弱性,想要真正走出衰退期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卢布收复失地恐怕只是复苏之路的第一步。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轮卢布汇率反弹主要由于也门局势动荡,导致国际油价震荡上升。而油价的好景能持续多久是个问题,供需关系是国际油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难以维持油价持续反弹。在俄罗斯现有经济结构之下,没有国际油价作支撑,无论是本币汇率还是实体经济,都难以稳定在合理区间。对于常态化的低油价,脆弱的俄罗斯经济还需要时间适应。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卢布逆袭 2015-04-20 浙江日报2015-04-2000009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