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杭州企业家踏访后坞村寻找开发之计

微友勾勒乡村致富梦

  本报衢州6月3日电

  记者 俞佳友 包敦远

  通讯员 姚宏东 张洋

  最近,本报和佳友民情快车的微信平台都在关注衢州沟溪乡后坞村的事,这个风景优美、资源丰富的山村,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发展道路。村里的老支书为实现在任时的富民梦,年过六旬,仍在东奔西跑找项目。

  有微友为小山村点赞,希望这样一个保持原生态发展的村落能健康发展。也有网友力挺老支书,希望老人家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当然,也有现身出来狂顶的,杭州下沙月雅桥石材市场的负责人董大伟就找到本报记者,希望用实际行动去帮一下后坞村。

  “我在微信上看到后坞村的情况后,一方面被老支书的韧劲感动了,受到了激励。另一方面我想去实地看看,该怎样帮他们。”董大伟说。面对热情的来访者,老支书许汉清拿出“后坞村概况”的手稿,字里行间透露着村民对招商引资的急切心情。

  后坞村历史悠久,户籍人口1321人,村里田地面积2100亩,山林面积2000余亩,还有一座小二型水库,水域面积100余亩。村庄坐北朝南,依山傍水,交通便捷,资源丰富。

  由于绝大多数村民外出打工,导致田地和山林大多荒芜,资源浪费十分严重。要改变这种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引进企业,进行土地流转,实施规模化经营。

  大致了解情况之后,老支书带着董大伟来到水库的大坝上。“沿着水库往里走,能看到蔓延的山谷,每个山头都有不同的景色。”许汉清边走边介绍。第一个山谷占地约300亩,开发的梯田已初具雏形,明年春天就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当然也可以种更漂亮更合适的品种。”许汉清说。

  第二个山谷约有三四百米深,平地和山坡上都种植着长势不错的橘树和山茶树,再往上则是茂密的森林。董大伟一边欣赏,一边用手机拍照拍视频,赞不绝口:“这里好,你们看这些自然形成的地貌,茂密的大树,如果稍加整理,就能形成非常别致的纳凉区。附近再开发一片配套的采摘区,那就更完美了。”

  董大伟随后又被第三个山谷深深吸引。他自己看了还不过瘾,打电话告诉朋友说:“感觉真的很不错,可以因地制宜,保持原生态进行开发利用,比如冻死橘树的空地上,可以设置类似蒙古包一样的设施,供游客住宿或休憩。”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许汉清说,如果住在这里,夜晚还可以数星星呢!

  临走,董大伟要了一张后坞村的地图。他说:“回去后我好好研究下,再找几个朋友组成团队,一起帮村里设计下开发方案,力争帮老支书实现富民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微友勾勒乡村致富梦 2014-06-04 3490621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