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看时事

以改革创新成就文化繁荣

——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之四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周玮 廖翊 璩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文化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各项部署,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科学谋划,创新落子,以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

  “最后一公里”

  “以前地处偏远,几乎无法获取网络信息。现在买东西可以网购,学技术可以看视频,闲来无事可以上网查资料,眼界一下宽了……”内蒙古达茂旗牧民们的生活因“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而变了样。

  利用互联网、无线WIFI和3G网络,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移动服务终端,内蒙古实施了“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目前已在14个旗县开展试点,免费蒙汉双语数字资源全天候提供服务,惠及农牧民十万余人。

  打破地理屏障和时空限制,把公共文化资源真正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最后一公里”,正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务实之举。

  努力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的影响,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补齐短板,兜住底线——“这是对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要求,是政府对人民的基本承诺。”文化部部长蔡武说。

  今年3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成立。这个由中央20个部门组成的国家层面的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正式运转之初,即确定当前工作重点——以贫困地区为突破口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力争策划一批新的文化惠民工程。

  怎样才能真正使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享有者,群众理所当然要在公共文化建设过程中扮演参与者和建设者角色。一些地方的实践已初现成效:安徽“农民文化乐园”根据群众意愿统一采购文艺演出送到村,建立群众评价反馈机制,保证适销对路;浙江衢州鼓励农村群众“赛文化”,农民画协会到各大城市甚至海外举办专题展览,村歌唱进浙江省人民大会堂。

  “融合”助力文化产业

  二次腾飞

  这被誉为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层面的“大手笔”——今年全国两会刚结束,国务院即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这标志着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业界振奋:经过10年迅猛发展的文化产业欣逢二次腾飞契机;同时,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找到新抓手。

  刚结束不久的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可为这一“大手笔”政策作注脚:一向有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之称的文博会,本次打出“融合”牌——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创意融合的内容,占据了参展项目的七成,文化与科技融合型产业成交额占总成交额比例超过50%,文化与旅游融合产业成交额占比近10%,仅这两项就占去六成多。

  几个月来,中央还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等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有关部委协同攻坚,通过科学制度安排努力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文化产业。今年3月,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三家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从促进文化与金融的对接与合作角度对今后工作提出指引,着力在文化金融的瓶颈环节、薄弱领域下功夫。

  “有了金融的支撑,一分钱就可以变成一元钱甚至是十元钱。”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介绍,中南传媒旗下财务公司目前获准国内上市文化传媒行业的首个金融牌照,创“产融结合”先河。

  专家指出,促进融合发展,下一步要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政府努力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把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结合起来,不断深化产业发展内涵、拓展产业发展外延;同时,把财政政策和产业、行业、金融政策结合起来,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政策合力。

  提升文化软实力

  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

  新疆歌舞剧《情暖天山》5月2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戏根据“感动中国”人物、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维吾尔族老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抚养不同民族10个孤儿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歌颂普通母亲和新疆各族群众之间传递的人间大爱。在此之前,这部戏曾在乌鲁木齐和新疆基层乡镇演出63场,场场爆满,反响强烈。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如何在文化建设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赋予的重大课题。各级文化部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其贯穿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在对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建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产业的价值追求等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梦”,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化交流品牌越来越国际化,2013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世界99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城市举办了380多项活动,吸引约3500万海外各阶层民众和华人华侨参与,在全球再掀“中国热”。正在运营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达到14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公众来到这里,深入体验东方文化魅力。

  中华文化走出去呈现一大鲜明特征:文化贸易与文化交流“两条腿走路”。去年11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美国国际管理艺术集团签约,共同投资成立中美环球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在亚特兰大合作推出“天下华灯”项目,1个半月时间内吸引了20万美国观众,门票收入超过300万美元,为中国文化走进美国主流市场搭建了一个“直通车”平台。正如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所说:“只有赢得国际市场认可,才能真正有效实现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影响。”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6 以改革创新成就文化繁荣 2014-06-04 3496063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