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看时事

奥巴马访欧欲砸钱增兵

  新华社专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日开始访问欧洲三国行程,在首站波兰宣布美国计划在欧洲增加军事存在,并呼吁美国国会批准10亿美元支持该计划。

  奥巴马同时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喊话,宣称美国无意威胁俄罗斯,呼吁普京与乌克兰当选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会面。

  奥巴马3日在波兰首都华沙的贝尔维德宫说,美国将增派更多美军士兵到欧洲轮转,呼吁美国国会为这项计划批准多至10亿美元款项。他讲话时,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站在一旁。

  奥巴马提出的这项计划为“欧洲恢复信心动议”。根据白宫早些时候发布的声明,这项计划将涵盖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等与美国合作的非北约国家、美国的欧洲盟友,帮助对方构建防务。

  声明特别提到,美国在东欧的新盟友对俄罗斯就乌克兰局势采取的举措“深切担忧”。

  根据这项计划,美军将增加在欧洲的演习、培训以及空中、地面部队的轮转存在,可包括向东欧国家派出美方规划人员先遣队,指导预先安置设备、改善基础设施,以便让北约部队可以快速部署。

  奥巴马在讲话中再次提到:“基于这项计划,在国会的支持下,美国将在欧洲预先安置更多设备。”

  美国官员说,奥巴马寻求增加美国海军参与北约在黑海和波罗的海的部署,增加美军在与俄罗斯相邻的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等国的军事存在。

  奥巴马在抛出10亿美元“礼包”的同时,呼吁其他北约成员国增强自身在集体防卫框架下的作用。

  站在奥巴马身边的科莫罗夫斯基率先作出回应,宣布波兰打算增加自己的国防预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意味着,这是一项非常切实、明确的约定。”他说。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欢迎奥巴马增加美国在欧洲军事存在的讲话。

  拉斯穆森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防长会议上说,美国就乌克兰局势作出迅速反应,预计北约其他成员国将跟上,“我们可以宣布,28个成员国现在都会为恢复信心措施作出贡献”。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6 奥巴马访欧欲砸钱增兵 2014-06-04 3496274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