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先行指标创新高说明什么

经济动能好转 乐观尚待时日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华晔迪 罗宇凡

  连日来,官方、非官方渠道先行指标反映的宏观经济呈现暖意:中物联公布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创下四个月新高。先行指标走升表明短期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好转,但经济总体依然疲弱,当前“并不是乐观的时候”。

  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报55.5%,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报49.4%,创四个月来新高;此前在1日公布的中物联制造业PMI也创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报50.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升反映中国经济还在向好的方向变化,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继续保持;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指出,不同渠道的经济先行指标均呈现反弹走势,显示短期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好转。

  需求回升成为改善主要推动力。数据显示,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1.1个百分点至52.3%,创过去6个月以来高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一改今年以来的弱势运行局面,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至52.7%,创出自2013年2月以来的新高。

  “结合最近几月的数据表现看,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已经有所显现,经济运行进一步向好。当前,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仍在陆续释放,叠加之后效应仍将在今后几个月显示效果。”来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分析说。

  蔡进提醒说,先行指标回升说明中国经济并不像此前有的市场分析预期的那么差,但也不能过于乐观,指数回升意味着经济向好,但下行压力不能忽视。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引述数据说,PMI环比回升,但总体水平不高,以官方制造业PMI为例,50.8%与历史同期相比仅高于2012年同期的50.4%,和2013年同期持平。而2012年和2013年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是7.6%和7.5%,都处于调整过程中。

  与此同时,增长动能的回升在大中小型企业之间并不平衡。彭文生说,从大中小型企业的PMI来看,5月PMI回升主要由大中型企业主导,而小企业PMI并未回升,且仍在50%以下的收缩区间。

  更大的压力来自于房地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总体运行态势偏冷:5月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0%以下;新订单指数环比虽有所回升,但仍运行在50%以下,房地产企业预期则是连续三个月回落。

  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5月份百城房价指数,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月下跌0.32%,是2012年6月份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之后首次环比下跌,十大城市中8个城市环比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定向宽松为特征的稳增长政策力度明显加大。在彭文生看来,政策力度加大与房地产市场调整所带来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有关,虽然当前内需和外需均面临好转,经济增速下行势头暂时得到遏制,但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令下半年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经济动能好转 乐观尚待时日 2014-06-04 3495472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