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官员独董”陆续谢幕

  据新华社上海6月3日电 最近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密集召开,独董纷纷离职。上市公司川投能源5月末公告,根据中组部新规要求,独立董事邹广严已书面申请辞职。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邹广严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

  此前,上市公司热衷聘请党政卸任官员担任独立董事,然而这一政商“旋转门”正在遇冷。据记者统计,过百名独立董事年内已公告辞职或离任。去职理由中,受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新规约束排名第一。Wind资讯显示,年内已发布独董离任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

  独立董事制度于2001年被引入中国上市公司,作为制衡高管损害股东利益的利器,一度被寄望甚高。然而时隔13年,“政商旋转”、“一人多职”及“董而不独”现象却频频受到质疑。

  专家建议,基于所在上市公司违规记录,试点独董激励薪酬,设兼职数量上限。“还可成立具有行会性质的中国独立董事公会,向上市公司董事会差额推荐选任独董,实现股东表决回避。真正让独董独立起来。”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说。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官员独董”陆续谢幕 2014-06-04 3494894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