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无须竞价摇号——

首辆新能源车拿到私牌

  本报萧山6月3日电

  通讯员 富岑滢 徐国锋 记者 张帆

  今天,杭州限牌后首辆私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车主李先生,没有经过摇号、竞拍,就顺利拿到杭州车牌。

  可直接上牌

  三十出头的李先生是萧山一金融机构的员工。能让他的爱车直接取得指标上牌的依据是《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37条和56条。规定新能源车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不受调控影响。而新能源车是指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燃料电池小客车。

  李先生是个环保主义者,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很感兴趣。年初刚晋升“奶爸”的他,正筹划买家庭第二辆车为小宝宝服务,就一直在选啥车纠结。不想恰巧杭州宣布限牌,就坚定了他买不受限新能源车的决心。

  但杭州的私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一直没有明确,一度困扰他。因为新能源车的价格明显比差不多性能的常规动力车要高不少。

  杭州汽车城附近一家比亚迪4S店的销售经理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限牌后,每天有很多人来打听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但没人下单。而因为没补贴、摸不清市场,杭州三家比亚迪4S店也在观望,这三家店总共才一辆新能源样车。

  不过这些对李先生不是大问题。因为工作关系,李先生常去深圳,还有深圳的暂住证,而深圳已明确对新能源车的财政补助政策。他最后选择在深圳购买了比亚迪秦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万元的车价,加上3.3万元的国家补助和3.3万元的深圳地方补助,而后又花了5000左右办车辆转籍并运到杭州,办好杭州本地牌照,李先生买车花了16万元左右。

  对这个价格,李先生颇为满意。他评价爱车,因为是混合动力,比它价格高的没它动力好,比它便宜的配置不如它。

  而且新能源车的上牌申请也特别简便,他就是到萧山车管所窗口领了张表格填了下,4个工作日后便接到申请通过的通知。

  而今天他跑到城北杭州汽车城选车牌号,是因为车辆转籍的关系。在杭州买新能源车,所在区域车管所即可办牌照。

  1公里0.1元电费

  与前些年热闹的纯电动汽车比,混合动力车稍显陌生。这个名字听起来挺拗口,其实原理颇为简单。李先生的新车,同时拥有电力和汽油两种驱动方式。只不过,和普通的混合动力车不同,汽油驱动部分,是用来“保障救急”的。相比纯电动车有难以出远门的担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显然更适合普通家庭使用。

  因为转籍时碰到杭州限牌准备暂停上牌,4月25日拿到车的李先生,其实已用深圳牌照在杭州“体验”了40天的混合动力车了。李先生主要采用的充电方式是慢充,通过和供电公司以及小区物业的协调,他在小区地下停车位安装了充电设施,并申请了一个分电表。目前,即便按临时用物业价格较高的电,按照每晚充电13度的量计算,可以跑70公里,约等于每公里消耗电费0.12元。

  记者查看了李先生车位充电枪的电表,前40天,李先生消耗了342度电。

  “就是说,平时都是用电的,只有在电量低于5%的时候,汽油驱动的发动机才会启动。”使用了40天,李先生对自家的新车也算是摸熟了,他算了算,7个小时电池充满后,能跑70到80公里左右。而汽油驱动部分,相当于是一个常备的“安全保障”——为了防止遇到电量过低的时候歇菜。

  “其实市内跑跑,用电就足够了,基本上也算是零排放了。要不然也就不会在限牌范围之外了。不过要是想手动调到汽油驱动模式,那就对不起了,没这个按键。”李先生笑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以往常见的混合动力车不一样,平时是只能用纯电模式上路的。这种模式,也保证了这种汽车清洁的低排放。

  新车到手一个半月来,李先生用了两箱半油,约120升——这还是为了发动机磨合,特意在低电量的时候多开的。

  个人装充电桩

  也许因为是杭州限牌后首辆私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主的关系,今天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特意派出了服务人员到李先生的充电停车位,检查临时充电设施用电安全,帮助落实固定充电桩。

  就在上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并修改了与充电桩设置的相应电力供电方案、规则,为电动汽车进家庭开绿灯。

  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而且对于撬动投资杠杆、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新规则,居民电力客户可在自有产权或使用权车位建设充电设施,电网公司在申请用电、设计审查、装表接电等全过程服务中不收任何费用,并投资架设因充电桩等设施接入引起的公用电网改造。相关的私人充电桩也可单独申请安装电表。

  李先生说,现在用小区物业的二手电,价格0.65元一度,以后自己给充电桩直接开户按个峰谷电表,晚上充谷电只要0.28元一度,电价可以再便宜一半多。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首辆新能源车拿到私牌 2014-06-04 3495786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