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客户需求是创新之源

——对话海康威视常务副总裁邬伟琪

  记者 夏丹

  记者:海康威视怎么看待“创新设计”?

  邬伟琪:好的创新设计不仅可以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和高额利润,还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海康威视成立伊始,就选择了以市场驱动创新的战略,建立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依据用户需求开发产品和方案,对获取的客户需求的可操作性进行评估、分析、决策,每一次业务的延伸都“源于客户的需求”。

  随着安防在各行业的应用渗透,竞争愈加激烈,如何开发出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和方案来满足用户需求是每个安防企业面临的挑战,只有做好创新设计,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作为安防行业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如何在创新设计方面保持活力?

  邬伟琪:创新设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不断提升海康威视的创新设计能力,也是我们一直在关注和考虑的问题。

  首先,要有开放合作的态度。其次要注重人才管理,人才是创新设计的根本。最后,要高度重视创新集成。只有将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整合起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系统,并实现产业化,才能引领市场而又不受制于人。

  记者:安防行业进入解决方案时代,设计如何顺应、引领这个趋势?

  邬伟琪:当前,安防行业应用已由过去的需求单一、功能简单逐渐走向行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行业用户需要安防企业提供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海康威视创造性提出的IVM(智能可视化管理)新安防理念,明确指出整合的、创新的、智能化管理将是安防的核心价值。

  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公司根据不同行业的业务需求和应用特点,在2014年完成公安、交通、金融、楼宇、司法、文教卫、能源七大行业部署,配置了更加全面的研发、市场、技术支持和服务资源,能够快速响应行业用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

  与此同时,产品作为解决方案的基础,海康威视不断扩充、丰富产品线,研发具有行业特色的产品。为了配合转型,海康威视不断调整营销和服务模式,在全国设立了34家分公司,不少地市还设立了二级分公司或办事处,形成了一个完善的营销和服务平台,具备了从解决方案咨询、定制开发到项目交付等的一站式服务能力。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客户需求是创新之源 2014-06-04 3495220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