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辽宁三兄弟台州喜相逢

6年后,弟弟“复活”了

  本报台州6月3日电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何文斌 高宏燕) 今天上午,来自辽宁锦州的袁氏兄弟一路奔进了台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治安大队警卫巡防队的办公室,虽然6年不见,但两兄弟一眼就认出,眼前的男子正是失踪了6年、已被当地派出所以死亡注销户口的亲弟弟。久别重逢,三兄弟紧紧地抱在一起。

  6月1日上午,台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治安大队警卫巡防队员金琛云和陈煜佳巡逻到开发区某大型超市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呆呆地坐在一处电子屏下,身上一个背包。两人上前询问,谁知男子突然抽出一把水果刀挥舞着,不让他们靠近。

  经两人好言相劝,男子才同意跟他们回大队接受调查。一路上,男子始终不愿说出自己是哪里人,并口口声声说家人要害他。民警在他随身物品中找出一张已辨不清号码的一代身份证和一页本人户口簿,才知道男子姓袁,辽宁人,1972年出生,但通过公安网寻找,却始终找不到他的具体信息,最后竟然在全国死亡注销的人口库中找到了袁某。

  通过锦州市当地派出所,民警很快联系到了袁某家人。“快,弟弟有消息了!”电话那头,袁某家人无比激动。原来,袁某离家出走后,住过寺庙,宿过街头,从辽宁流浪到台州。为了让袁某和家人重逢,巡逻队员每隔几个小时就会经过袁某暂住处,确保其人身安全,并送些食品给他充饥。

  据袁某的两位哥哥说,由于他们的妈妈遭车祸去世,袁某大受打击,精神出现异常,离家出走。6年来,家人、亲戚朋友动用了各种方法寻找,仍毫无音讯。不久前,当地派出所还因此注销了袁某的户口。重逢后,在治安大队的食堂,民警招待三兄弟吃了一顿团圆饭,并送他们去台州火车站踏上回家的旅程。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6年后,弟弟“复活”了 2014-06-04 3495480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