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新闻时评

有些懒官“听话”、“好使”,他们在上司面前是“面团官”、“乖乖官”,对人民群众往往漫不经心,为领导办事则是“赤胆忠心”。

懒官可恶 该退位让贤

  近来,各地为整顿干部工作作风,掀起了“治懒风暴”,已有不少精神萎靡、作风懒散、不在状态的干部受到了处分。不换状态就换人,懒官们得到了“不作为,就让位”的报应,此为好现象!

  多少年来,无过错者不丢官成了官场的“潜规则”。只要在位不贪不占,即使再平庸,再无政绩,往往可以“好官我自为之”,“清福永远可享”。如今,破了这个规矩,让人称快!无所作为,庸庸碌碌,不思进取,只求无过,这样的官即使不贪不占,也是十足的昏官、庸官和糊涂官。从哲学家提出的“平庸的恶”这一著名概念来观照,这种不作为可谓就是平庸的堕落和可恶!

  现在有这样一种糊涂认识:有的人一心只想如何不犯错误,如何远离腐败,却“忘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殊不知“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就是最大的失职。当贪官被人恨,做太平官被人瞧不起,做懒官同样也让人嗤之以鼻。敷衍群众是最大的不负责任,是最典型的官僚主义。责任的丧失,工作的不力,干事的病态,心灵的冷漠正是对群众缺乏深厚感情、理想信念淡漠的“临床表现”。作为官员要说的让人信服,做的使人佩服,就要有所作为,悉心为民!

  在有些地方有些部门,为什么对懒官的所作所为听之任之?皆因有些懒官“听话”、“好使”,他们在上司面前是“面团官”、“乖乖官”,对人民群众往往漫不经心,为领导办事则是“赤胆忠心”。而有的懒官也有“拖”、“推”之妙法,因而也没人追究他的责任,顶多是挨几句“工作不力”的批评,提几点“工作要主动”的希望,从来也没有让不作为的干部承担责任。我们常说“有作为才有地位”,而对于不作为的干部,不妨让他们“不作为,就让位”,这可以促成“庸者下”、“贤者上”,促进效能建设,有利净化干部队伍的风气,形成干事干好事的氛围。从这个意义上讲,治理懒官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对懒官惩处,这是时代的要求,群众的呼声,是改革的需要,执政的必然。在事业上有作为,在干净中干事,是一种精神与责任,是一种追求与力量。要想杜绝干部队伍中的庸官,需要有“治懒风暴”,更要时常注重铲除滋生庸官的土壤,引进竞争机制、监督机制,完善选拔制度以及劝勉制度,使官场的“南郭先生”无法生存。


浙江日报 人文·新闻时评 00014 懒官可恶 该退位让贤 2014-06-04 3493748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