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一腔真情系民生

——记嘉兴市菜花泾社区党委书记胡燕

  记者 黄宏 区委报道组 冯成

  【劳动者名片】胡燕,1970年3月出生,嘉兴市南湖区解放街道菜花泾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曾被评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清晨,太阳还没升起,胡燕就起床了,忙好家里事情后,约7时40分,她就到社区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比上班时间提前30分钟到1小时,是胡燕多年以来形成的工作习惯。

  社区工作关系到老百姓的居家安乐,而胡燕像不辞辛苦的燕子,用心用情用汗水,呵护着社区大家园。

  菜花泾社区是个老社区,没有物业管理,总户数2065户,人口5000多人,独居老人较多,他们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子女在外地工作。矛盾多、工作任务重,很多难题得靠社区居委会帮忙解决。

  社区一名姓严的老人最让胡燕牵挂。这位老人今年已经80多岁,女儿早逝,虽有儿子,但住得较远,老人平时很节省。胡燕对她特别关照,自己家做了“狮子头”,就端一碗给老人送去,做了馄饨水饺也给老人留一碗;老人没有洗衣机,天冷了,得知老人要洗被套,她将被套拿回家洗;冬衣笨重,老人洗了,自己没力气拧干,胡燕挽起袖子帮忙……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既要做好日常工作,还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胡燕说。仅凭社区干部力量有限,如何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社区工作,胡燕为此动了不少脑筋。

  2011年,菜花泾社区组建了党群联系工作室,成员以社区干部、街道联居干部、社区党建顾问团成员及社区老娘舅为主,共有20余人,推行“两代表一委员”进网格活动。这个工作室作为受理群众来访的专门机构,还要落实民情分析和党员“双联”制度。仅2013年,工作室在各类走访中发现300余个问题,涵盖民生、综治、老旧住宅区改造、自身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除了个别问题外,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

  在她的带领下,整合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的力量后,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除提供14项服务外,还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送餐上门、保洁上门等服务。为解决老年人的买菜难问题,社区推出“蔬菜代购”服务,只要一个电话,老人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到照料中心拿所需菜品。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直接将菜品送到家中……

  【劳动者感言】做了这么多年社区工作,我最欣慰的就是居民把我当朋友、当家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一腔真情系民生 2014-04-29 3453030 2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